魏家祥:马国严缺理科人才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魏家祥透露,政府定下目标要迈向工业4.0,意味着市场上需要更多理科生,特别是在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简称STEM)领域;然而马来西亚面临最大的障碍是学生偏爱文科胜于理科。

他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指出,至目前为止,国内大学仅21%的学生是攻读理科,足以预见人才不足问题越见严峻。

他说,马来西亚要推动工业4.0,最大的问题就是欠缺理科人才,理科生仅占国内大学生总数的两成,中学的理科生也只有37%左右,这将使马国的科学与技术进步缓慢。

“政府其实早在70年代已定下‘60理科生:40文科生比例’的目标,该政策数十年不变,遗憾的是至今距离目标还很遥远。”

他强调,一个国家要进步并实现工业4.0,缺乏理科人才是最大的障碍;政府必须持之以恒,尤其是高等教育部,必须强调培养更多理科人才,以迎合现在及未来的市场需求。

他呼吁政府机构必须在各领域重用更多科技人才当公务员,这也是许多先进国家的趋势。“国人必须觉醒,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无论是政府、科技及商业领域,都需运用科技来推动发展,理科生在这种环境下占优势。

“我们必须思考,高等教育学府该如何准备数理科的师资、提供课程培养专才,而大学生在毕业后面对工业4.0趋势时,又要做怎样的一个准备,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魏家祥直言,马国许多中小企业雇主觉醒度不足并安于现状,即使政府提供奖掖、津贴、融资及转型计划,也因为不符最低门槛,而无法获得政府协助。“整体来说,中小企业远未达到工业4.0,本地企业在过去10多年来,大多依赖外劳从事“3D”工作,即危险(Dangerous)、困难(Difficult)及肮脏(Dirty)工作来挣钱;即使如今全球极力推动工业革命,他们也不愿投入资本去做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