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半日企今年不打算提高基本薪资

许多公司并不愿意调高工资,因为会带来更高的固定人工成本。(彭博社)
许多公司并不愿意调高工资,因为会带来更高的固定人工成本。(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超过半数的日本企业不打算在年度薪资谈判中提高基本薪资,这对不断呼吁雇主加薪3%以推动经济复苏的日本首相和国内主要商业游说团体来说,无疑是个挫折。

根据路透月度企业调查,略低于50%的企业表示他们将加薪,其中大多数企业称加薪幅度将与去年约2%的水平相仿。

过去四年,大企业在与工会的年度劳资谈判中同意涨薪约2%,这个幅度是全国薪资谈判的基准。

涨薪中的约1.8%是日本论资排辈的雇佣制度自动给出的增幅,其余才是真正的“基本工资”涨幅。

然而,许多公司并不愿意调高工资,因为会带来更高的固定人工成本,因此他们更愿意支付一次性的奖金。

一家运输设备制造企业的经理人说:“在企业环境趋于恶化之际,这样做会带来负担。”

其余48%的企业管理人员虽表示打算调高基本工资,但这当中有76%的企业称调升幅度持平于去年。约14%表示,薪资涨幅会超过去年,10%表示升幅不及去年。

针对经济团体连合会号召的3%涨薪目标,有52%受访企业表示不切实际,7%的企业认为“根本不可能”,约41%称是可行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