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低脂或低醣 瘦身效果一样

研究显示,低脂或低醣饮食的瘦身效果并无显著差异。(路透社)
研究显示,低脂或低醣饮食的瘦身效果并无显著差异。(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有关瘦身的饮食建议,有人强调低醣,有人则强调低脂,但20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期刊的研究指出,这两种方法效果其实差不多。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道,研究主笔、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贾德纳说:“我们都听过身边朋友出现这情况:有人调整饮食,减重效果很好,另一人做了相同调整,却毫无成效。”

他说:“那是因为我们都很不同,我们也才刚开始了解这些差异的原因。或许我们不该问什么样的饮食最好,而是问:对某人而言,什么样的饮食最好?”

这份研究的对象共609人,年龄介于18岁到50岁,其中57%是女性。研究人员随机将他们分到低醣或低脂的组别,实施为期一年的饮食方案。

结果显示,两组受试者一年后平均都瘦5.9公斤。

报告写道:“健康的低脂饮食和低醣饮食,在减重成效上并无显著差异。”

报告也发现,一份饮食方案适用与否,个人的基因型或胰岛素分泌“与减重成效都没有关联”。

这项研究结果可能影响美国产值达660亿美元的瘦身产业,尤其是近期非常流行的DNA饮食。DNA饮食宣称,能根据每个人的基因,打造最适合的饮食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