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肥胖渐成全球“流行病”

世卫组织估计,到2025年,全球超重或肥胖儿童将超过7000万。(互联网)
世卫组织估计,到2025年,全球超重或肥胖儿童将超过7000万。(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 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超重和肥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均有蔓延趋势。其中,儿童超重和肥胖是不容忽视的全球性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也曾警告,儿童肥胖是当前全球面临的最严峻的公共健康挑战之一。2016年,全球5岁以下超重儿童已超过4100万,其中一半在亚洲。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儿童肥胖症患者增长迅速,2000年至2016年间,5岁以下超重儿童数量增加38%,趋势不容乐观。亚太区域的数据只是全球超重儿童不断增加的一个缩影。

据世卫组织估计,到2025年,全球超重或肥胖儿童将超过7000万。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还指出,超重儿童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和肝病等慢性病的风险更高,同时还会出现自卑、抑郁等负面心理问题,为其成长和成年后的健康埋下定时炸弹,也会加重社会医疗体系的负担。

专家认为,儿童肥胖蔓延是社会和经济发展衍生出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儿童饮食中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摄入不断增加;同时,随着城市化及交通方式的转变,儿童越来越缺乏运动。

意大利目前是世界上超重儿童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意大利政府已投入大量资金,让学龄儿童增加体育锻炼,打造更健康的校园食谱等,防止儿童肥胖的流行。

世卫组织呼吁,抑制儿童肥胖问题需要各国政府机构和社会各行业跨部门、跨学科的通力合作和政策保障。同样重要的是,父母要帮助儿童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培养儿童健康饮食和运动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