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洲丛林新品种蚂蚁会“自爆”杀敌

这种在文莱发现的新品种蚂蚁,会为了保护同类而自体“爆炸”杀死或阻挡敌人。(法新社)
这种在文莱发现的新品种蚂蚁,会为了保护同类而自体“爆炸”杀死或阻挡敌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科学家周五表示,婆罗洲丛林里发现新品种蚂蚁,它们为抵御敌人和保卫蚁巢,会自体“爆炸”,释放出有毒黏液。

这种蚂蚁学名为Colobopsis explodens,研究团队是在文莱发现其踪迹。文莱位于具生物多样性的婆罗洲岛北部。

法新社及英国《卫报》报道,刊载于科学期刊《ZooKeys》的报告指出,当其他昆虫构成威胁时,这种蚂蚁的工蚁体壁会爆裂致死,并从腺体释放一种黄色毒液,能杀死或阻挡敌人。

奥地利、泰国和文莱的科学家指出,学界已知有一大类“爆炸”蚂蚁存在,他们在研究过程中成功辨识出了若干特定品种,而Colobopsis explodens特别倾向牺牲自我,因此被当做这些蚂蚁的模范品种。

任职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且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莱辛尼表示,这些蚂蚁“爆炸”的方式是先收缩身体,“直到体内累积足够压力撕裂体壁,接着小量喷出或爆出分泌物”。

她说,这种现象“在自然界非常罕见”。据悉,只有蚂蚁、蜜蜂等少数“社会性”昆虫会以这种方法牺牲小我,保护同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