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美国会演说 促美重拾多边主义

马克龙在美国国会演讲时,逐一批评了特朗普的贸易与气候等政策。(法新社)
马克龙在美国国会演讲时,逐一批评了特朗普的贸易与气候等政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三(25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敦促美国拥抱多边主义,并警告贸易战争的危害,表达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大相迳庭的看法。

马克龙在三天的访美行程中极力展现与特朗普的良好私人关系,两人多次热情拥抱,访问期间彼此不断谈及两人的友谊。不过,在结束访美前向美国参众两院国会议员的演说中,马克龙却逐一批评了特朗普的贸易、气候与防核扩散政策。

马克龙说:“我们能基于新型多边主义,基于更有效率、更负责任与结果导向的多边主义,建立21世纪的世界秩序。美国是创造多边主义者,你们是现在须帮忙保存与重塑的人。”

他指出:“当然,我们需要自由与公平贸易。对盟国进行贸易战,不符我们的历史、任务,以及当前对全球安全的承诺。”

针对特朗普有意撕毁的伊朗核子协议,马克龙表示,法国会留在协议内,“因为我们有签署,我们的目标明确,伊朗永不能拥有核武,不是现在,不是5年、10年内,而是永远”。

谈到特朗普已退出的巴黎气候协定时,马克龙特别强调环保的重要性,并温情喊话:“我确信某天,美国会回头加入巴黎气候协定,让我们面对一个事实,就是我们没有第二个地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