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机构就一马公司事件展开调查<br>我国查封大量涉洗黑钱银行账户

(图:路透社)
(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商业事务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晚发布联合声明,回应媒体有关一马公司的询问时说,自去年中以来,它们一直积极调查可能在新加坡展开的洗黑钱和相关犯罪行为。声明强调,新加坡不容许非法资金利用我国金融体系作为资金避风港或流动管道。

周文龙 报道

chewbl@sph.com.sg

商业事务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简称一马公司)事件,展开涉及洗黑钱等犯罪行为调查,并且已经查封大量银行账户。

两家机构强调,新加坡不容许非法资金利用我国金融体系作为资金避风港或流动管道。

两家机构昨晚发布联合声明,回应媒体有关一马公司的询问时说,自去年中以来,它们一直积极调查可能在新加坡展开的洗黑钱和相关犯罪行为。

声明说:“在这些调查工作中,我们已寻求,并将继续寻求数家金融机构所提供的信息,也访问了个别人士,并且查封了大量的银行账户。”

“新加坡也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包括马来西亚、瑞士和美国的机构。我们已经对所有外国机构提出的信息要求作出回应,同时也要求相关部门提供信息以协助我们的调查工作。”

由于调查仍在进行中,两家机构说在现阶段无法提供更多细节。

去年3月和7月后,金管局已经两度对一马公司事件发表声明,这次是第三次表态。

金管局自去年3月马来西亚政府透露把11亿300万美元(约16亿新元)的基金以现金形式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BSI)以来,就已协助马国政府就一马公司所进行的调查。

去年7月,《华尔街日报》报道一马公司有一笔七亿美元资金,通过新加坡一个私人银行账户,流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的个人银行户头,当中涉及银行包括瑞士安勤私人銀行(Falcon Private Bank)。

这家银行由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nternational Petroleum Investment Company)拥有。银行发言人当时说,该行已与金管局联络,并愿意与当局合作。

在去年7月的声明中,金管局重申将为马国当局的调查提供协助,一旦发现任何触犯监管条例的行为,金管局将毫不犹豫地采取任何行动。

同月,我国警方也说明它已冻结两个与一马公司调查有关的本地银行账户。

警方当时发表声明说,他们在2015年7月15日,根据刑事程序法典,禁止让人用这两个银行账户执行金钱交易。

上周二,马来西亚总检察长阿班迪宣布“七亿美元捐款案”及两宗涉及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的调查已结案,纳吉银行账户近7亿美元资金属于捐款,没有涉及任何刑事犯罪或贪污行为。纳吉随后发表简短声明,对阿班迪的说法表示欢迎,并指这是在经过相关机构的彻底调查后,证明他没有涉及任何刑事犯罪行为。

瑞士总检察署上周五要求马政府助查一马公司案

到了上周五,事件出现转折,瑞士总检察署正式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协助调查一马公司是否违法滥用40亿美元。这也是一马公司被调查以来,首次有外国司法机构正式要求马国协助调查。

瑞士总检察长麦可劳伯上周五发表声明说,他的调查已发现一马公司滥用上述资金的重大证据,并指这些资金本应作为马国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之用。

他说:“可能遭滥用的款项约有40亿美元,部分资金被马国前官员,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前任和现任官员转入瑞士的银行户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