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人课题引发马缅外交风波

上周六,一群缅甸僧侣到位于仰光的马国大使馆外,抗议纳吉政府在罗兴亚人课题上施压缅甸政府,企图干预缅甸内政。(法新社)
上周六,一群缅甸僧侣到位于仰光的马国大使馆外,抗议纳吉政府在罗兴亚人课题上施压缅甸政府,企图干预缅甸内政。(法新社)

字体大小:

缅甸副外长佐廷周二传召马国驻缅大使,表达缅方对纳吉出席声援罗兴亚人集会感到失望及难过。缅甸移民部也表示,当局已停止发出新的准证让该国人民到马国工作。

(吉隆坡/仰光综合电)马来西亚和缅甸因为罗兴亚人课题爆发外交风波。马国首相纳吉上周出席声援罗兴亚人的大集会批评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引起缅方不满,先后传召马驻缅大使及宣布暂时停止输出劳工到马国,以抗议纳吉政府干涉缅甸内政。

缅甸外交部副部长佐廷昨天发表文告说,他周二已传召马国驻缅大使莫哈末哈尼夫,表达缅方对纳吉出席上述集会感到失望及难过,尤其是纳吉在未经证实前,就公开谴责缅甸政府。

佐廷也否认缅甸对罗兴亚人“种族清洗”或“大屠杀”的指控,并指这和现实状况差距甚大。“这种不负责任的指控,将恶化两方已越趋两极化的关系,并煽动暴力极端主义。……任何可能激化极端运动的行为,不仅危及亚细安团结,也会影响区域和平及稳定。”

他强调,维护亚细安友谊和合作精神十分重要,成员国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纠纷。

此外,缅甸移民部周二晚发表简短声明说,当局已停止发出新的准证让该国人民到马国工作。“由于马国目前的状况,缅甸自12月6日起暂停输送劳工到马国。”

《缅甸时报》引述缅甸海外就业机构联合会(MOEAF)成员迈杜说,劳工部已下达有关禁令。“我认为这是缅甸政府回应马国首相行动的做法。如果缅甸劳工不到马国,当地公司将面对困难。”

对此,马国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依斯迈昨天受询时指出,除了缅甸,马国的外籍劳工来源国有多达14个,包括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因此不必担心会引发“外劳荒”。

不过,马国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三苏丁指出,缅甸的这项禁令肯定会影响马国,但不会造成严重冲击。

他说,从缅甸外劳所在的领域来看,71%在制造业、12%在建筑领域、10%在服务业,及4.5%在种植及农业领域,预计这些行业会受到影响,因此,马国需要寻找替代劳动力的方案。

他认为,政府可以利用马国的人力资源来填补,鼓励更多人从事上述行业,特别是妇女。“目前只有54%女性进入就业市场。当局还可以吸引退休人生从事这些工作,相信就可以解决缅甸劳工不来的问题。”

据马国官方资料,目前有超过14万名缅甸劳工在马工作。

上个星期天,纳吉和反对党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等朝野穆斯林领袖出席了在吉隆坡举行的大集会,抗议缅甸政府迫害罗兴亚人。纳吉当时批评翁山淑枝对罗兴亚人的遭遇无动于衷。

在此集会前,缅甸政府警告马国不要干涉其内政,但马方反驳说这是人道主义课题,不能被视为干预他国内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