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要部署在柔佛州 马国防部否认向中国租借多管火箭和雷达系统

中国的AR3多管火箭系统被视为最强火箭炮系统之一。(互联网)
中国的AR3多管火箭系统被视为最强火箭炮系统之一。(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国防部否认中国要租借多管火箭系统和雷达系统给马方,并部署在柔佛州以建立一个设有雷达监控系统的区域反情报中心。

《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佐哈里昨天受询时说,中国不曾提出有关献议。“没有这回事,也没有类似的讨论。你(记者)最好去问马来西亚人洞察网。”

新闻网站“马来西亚人洞察网”(The Malaysian Insight)前天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中国国务委员王勇,当天在彭亨州关丹出席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简称东铁)动土仪式期间,向首相纳吉献议租借12枚AR3多管火箭系统(MLRS)和雷达系统给马国并部署在柔州,以“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据称,这类多管火箭最远射程达220公里。

马国财政部秘书长依尔旺昨天接受路透社询问时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

柔州大臣莫哈末卡立诺丁也表示毫不知情,并请记者去问相关部门的部长。他昨早在新山为一个房屋计划主持动土仪式后,在记者会上表示是在媒体询问时才获悉此事。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过去几个月对新加坡不满,认为新加坡“插手南中国海问题”,并认为新加坡在国防领域上向来与美国关系密切。

对有关报道,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都未回应;新加坡外交部和国防部也不置评。

据报道,AR3多管火箭系统是中国瞄准国际市场而研发的,2011年首次投入使用,被视为最强的火箭炮系统之一。

今年4月,马来西亚与中国签署军购协议,向北京购买四艘巡海护卫舰,这是两国在国防合作上的一个里程碑。据“马来西亚人洞察网”引述的消息人士,中方就是准备在这项协议的基础上,为马来西亚提供租借期长达50年的多管火箭及雷达系统。

不过,《海峡时报》周三引述马来西亚高级政府官员说,纳吉当天在东铁动土仪式期间只是和王勇“稍微谈到”租借多管火箭系统和雷达系统的事,并称双方将在习近平预定11月访马期间才具体讨论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