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品牌奖评审: 数码化不等同 利用社交媒体做宣传

新加坡金字品牌奖评审淡马锡工院专业发展中心助理处长程秋红(左起)、标新局能力发展副署长庄素爱、报业控股创意空间创意总监林志雄,以及新加坡理工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林智兴一致肯定参赛企业在品牌形塑方面作出的努力。(邝启聪摄)
新加坡金字品牌奖评审淡马锡工院专业发展中心助理处长程秋红(左起)、标新局能力发展副署长庄素爱、报业控股创意空间创意总监林志雄,以及新加坡理工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林智兴一致肯定参赛企业在品牌形塑方面作出的努力。(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我国中小企业积极数码化以形塑企业品牌,但专家提醒,数码化不等同利用社交媒体做宣传,也不是只依靠冷冰冰的销售数据。

今年迈入第16年的新加坡金字品牌奖(SPBA),主题是“重塑品牌、深耕未来”,昨天奖项之一成名品牌完成最后一轮评审。

评审之一、新加坡报业控股创意空间创意总监林志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企业意识到此奖项对打响品牌的重要性,参赛者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尤其是曾参加过评选的企业,表现更上一层楼。

他认为,这显示企业从遴选过程中获得不少宝贵意见,作为改进的参考。

数码化是这一届评选新增的标准。新加坡理工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林智兴在评审过程中发现,不少企业对数码化感到混淆,“很多企业以为数码化就是社交媒体,这是不正确的。”

他说,品牌形塑的大前提应该是先了解目标客户群是谁。他也解释,数码化的关键是数据,“与其说是大数据,不如说是深度数据(deep data)。”

不少企业搜集了客户大量资料和资讯,却不知道怎么使用。林智兴说:“我们的中小企业还未发掘数码化的真正潜能。”

首次担任评审的标新局能力发展副署长庄素爱表示认同。她说,假设企业试图吸引的客户群不是数码媒体的使用者,再多的数码化也不见得对企业有利。

庄素爱说:“数码化所发挥的功效应该是协助企业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她提醒,不少消费者常在社交媒体上留言作负面批评,若处理不慎可能对品牌造成影响。

拥有多年评选经验的淡马锡理工学院专业发展中心助理处长程秋红发现,有些企业过分聚焦于销售数据。

林智兴说,这可能是因为参赛企业最常被问及品牌形塑如何转化成商业效益,于是企业直接联想到盈利或营收。

林志雄认为,品牌应该有更深层的意涵,“就像可口可乐,人们想到的是快乐,而不只是饮料。”

“所以我们经常问参赛企业,‘客户是怎么看你们的?’”

林智兴进一步指出,一个好的品牌在业界必然有一定的地位,“可能是最具冒险精神、最有创意、甚至是最能吸引优秀人才的。”

换言之,品牌形塑可以是吸引人才的利器。庄素爱说:“企业可借此吸引志同道合的人才加入,大家一同努力让企业更上一层楼。”

新加坡金字品牌奖由中小企业商会(ASME)和《联合早报》联办,兴业银行(RHB)是指定银行。

六大奖项分别为区域品牌(在新加坡成立至少三年,进驻至少三个外国市场)、悠久品牌(在新加坡成立超过25年)、成名品牌(在新加坡成立六年至30年)、潜质品牌(在新加坡成立三年至八年)、微型品牌(在新加坡成立至少三年、不超过三家分行、年营业额不超过200万元),以及特别表扬(成立至少三年的政府机构和非盈利机构)。

入围名单将在9月初公布,之后公众可参与投选个别奖项的最受欢迎品牌奖。颁奖典礼今年10月底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