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云端电力市场 让你以后买电像买手机配套

字体大小:

你知道吗?以后买电,可以像买手机配套一样方便。

我国首个云端网上电力交易平台ELECTRIFY.SG今天(7月12日)正式上线。

它简化了购电过程,电力零售商也能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用户有望以更低的电价购电。

除了不提供电力零售服务的新能源集团(SP Group)外,我国有25家持有执照的电力零售商,其中包括7家发电公司(Genco)和18家独立零售商(independent retailers)。

目前,已有8家电力零售商加入这个新平台,本月底将增加到15家。

新平台目前只提供给工业及商业用电用户购电。从明年第三季起,我国电力零售业将实现全面自由化,届时家庭用户也可通过网站购电。

ELECTRIFY.SG总裁陈志豪接受zaobao.sg访问时透露,家庭用户通过ELECTRIFY.SG购电时,消费税补助券下的水电费回扣(U-Save)也将直接进入相应电力零售商为用户开设的账户,用来抵销电费。

对于新电力市场,你不得不知的6大点

1)这个新电力市场适合谁?

现阶段,只有每月使用超过2000千瓦时(kWh)的商家与工业,能够通过新电力市场向新能源集团以外的能源零售商或供应商购买电力。

明年下半年,则会全面开放给所有本地家庭,让每家每户都能向自己心仪的零售商或供应商购电。

2)它跟我们现在购买电力的方式有什么不同?

现在,本地家庭都直接向新能源集团购买电力,电力价格全国统一,用户也无法选择电力来源。

通过新电力市场,本地家庭可以选择向新能源集团,或是其他零售商和供应商购买电力。通过ELECTRIFY.SG的网站签约、付款,自由选择想要的电力来源。

以往,零售商都是各自单独运作,无法精准掌握自己的产品和定价和竞争对手相比如何,对市场的认知受到局限,能为用户提供的选择也因此不够丰富,用户购买电力的签约过程也十分繁琐和低效。

新的平台集合所有零售商的数据,通过强大的运算,为所有零售商和用户提供市场的实时信息。用户能够迅速比较定价和配套,也大大加快了签约效率。

3)新电力市场会对我的电力供应带来什么影响?

很多人都会害怕,转换电力供应商或零售商,电力供应或质量会因此受影响。其实,全国的电力都是统一通过国家电网(National Power Grid)供应。转换供应商只是行政上的转变,新能源集团仍会提供其他相关市场服务,包括查电表。

这个新网站也可在用户购电时,分析用户的需求与消费模式,并将数据分享给电力供应及零售商,他们可就此推出更适合用户需求的配套。

4)通过新电力市场购电,有什么好处?

有了让用户货比三家的竞争环境,这有助于推动电力供应商保持电价的竞争力,不会一家独大。

新网站也提供两种合约,分别为折扣电价和定价合约。前者会在浮动电价的基础上提供固定折扣,而后者则不受市场波动所影响,电价固定,合约期间即便电价上涨也无需多付费。

面对超过20家本地电力供应商及零售商,可能会让人眼花缭乱。通过新网站购买电力,能一次过了解市场上现有的配套,并作比较。想要为环境贡献一分力的人也可以选择洁净能源,也就是通过环保方式生产的电力。

5)如何购买电?

工业用电用户现在就可以上新网站购电,住家用户则需等到明年。

只需要上网站首页填写表格,创建一个账号,再点击“Get Quote”,就能看到电力配套价格、电力来源等信息,从中选择心仪的配套。最后,再选择付款方式,并在电脑上签订合约即可。

6)使用新网站需要付费吗?

使用新网站不需要注册费,也无需缴付服务费。只需要在签约时,支付所需的保证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