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箱包装公司最年长员工 83岁阿公仍爱‘组装’

字体大小:

83岁阿公老当益壮,虽然已远远超过退休年龄,但为充实生活,坚持一周四天从淡滨尼住家,到大士工厂上班,是公司住得最远又是最年长的员工。

老板为方便他上班,提供厂车服务,也让他灵活工作,一周只须做四天。

年过80的吴亚里,是星洲木箱包装私人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员工,工作主要是组装木箱和木托盘。

尽管过了重新受雇的67岁年龄,他仍继续工作,每个月扣除公积金后,可赚取1360元。

他为公司效劳近30年,也是工厂最年长职员,同事都亲切地叫他Uncle Goh。

他受访时说,其实五个儿女都劝他退休,一方面因为他年纪大了,一方面是淡滨尼住家和大士工厂一东一西,单程来回都要两小时,不太方便。

但他却认为“待在家才辛苦”,坚持继续工作。

原来,他曾在丧妻后,应公司建议,在家休息一阵,但无法适应。

“如果我不工作,女儿白天去工作之后,就只剩我一人在家,唯一能做的,就是看电视,时间过得很慢、很辛苦,很期盼女儿们快点回家,才有人说话。”

于是,他要求回到工作岗位,让生活更充实。

“工作有伴可以聊天,一起做事情,时间过得快。而且老板很体恤,不让我搬重的,让我自己安排工作时间,没压力。”

为方便他工作,公司也为他做出特别安排。例如,生产线员工通常每周工作五天半,一天九小时,他则只须工作四天,一天七小时。

他说,老板也让他自己安排工作,“能完成多少是多少”,没给他压力。

经验老道 后辈导师

阿公经验老道,传授后辈工作经验,后辈则教他华语,老少员工互相学习,相处融洽。

吴亚里和公司走过许多美好岁月,他说,自己看着工厂从10个人,壮大至100多人的大工厂,也看着少东长大,从前老板手里接棒。

在工厂工作近30载,技巧成熟的他,一眼目测,就能组装出尺寸正确的木箱和木托盘,完全不用尺量,是后辈的导师。

不过,只会说潮州话的他,和只会说华语的后辈,无法很好地沟通,所以双方除了靠眼神、动作,须由工厂经理充当翻译员。但双方正互相学习华语和潮州话,以更好彼此了解。

多年下来,吴亚里也和同事建立感情,他每天早上5时抹黑出门,约7时许到工厂后,就和同事享用公司提供的早餐,彼此聊天问候,8时开工。他对目前的工作安排很满意。

公司公关:灵活安排 挽留老员工

工厂没有正式退休年龄,老员工要走,还会请他们继续留下。

公司的公关与营销经理胡彩琳说,公司在雇员方面没有设年龄限制,也没有正式的退休年龄。而且老员工要退休时,公司也会先了解他们日后的打算,建议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希望借此挽留老员工,应付人手不足的问题。

胡彩琳说,尤其是政府推出优化职场计划(WorkPro)后,公司能申请津贴,支持年长员工继续工作。

“多数员工也都想做下去,他们觉得退休了,反而会变痴呆。但他们若不想做下去,我们也不会勉强。”

公司目前有21个50岁以上员工。其中11人是60岁以上,有些是在65岁后才加入公司,他们多数至今工作一年多至五年多。“我们没有年龄限制,只要他们能适应,也愿意做,我就会聘请他们。”这些年长员工的工作岗位多元,有的是司机、文员、生产线员工,也有包装员工。

重新受雇年龄

  • 政府本月1日起,将法定重新受雇年龄的顶限,从65岁调高至67岁。
  • 按法律,员工达62岁法定退休年龄时,雇主须给予员工重新受雇的选择,直到员工67岁为止。
  • 重新受雇的年长员工,未必需担任同一个职位,也未必获得同样的工作条件,雇主与员工双方可讨论,达成共识。
  • 雇主若无法重新雇佣员工,就须给员工就业补助金(Employment Assistance Payment),作为员工找到新工作前的援助。
  • 公司若没有适合重新受雇员工的职位,可把重新雇佣员工的义务,转让给另一名雇主。
  • 年满60岁的员工,也可保留现有薪水,不必像以前一样,得减薪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