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新加坡应求新求变 为“一带一路”做贡献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形容“一带一路”倡议是个“大胆、创新的愿景”,他相信中国能够实现这个愿景,因为它拥有所需资源,政治决心,先进科技以及充足的基础建设发展经验。(海峡时报资料图)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形容“一带一路”倡议是个“大胆、创新的愿景”,他相信中国能够实现这个愿景,因为它拥有所需资源,政治决心,先进科技以及充足的基础建设发展经验。(海峡时报资料图)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形容“一带一路”倡议是个“大胆、创新的愿景”,他相信中国能够实现这个愿景,因为它不仅拥有所需资源、政治决心和先进科技,在发展基础建设上,也是全球领先的国家。

尚穆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为每个人创造契机,像新加坡这样的蕞尔小国也不例外。他说,新加坡应该求新求变,继续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他昨早在世界银行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联办的经济论坛上指出,这个“开创新局”“史上最具雄心的基础建设项目”已经让新加坡受益。中国在新加坡的投资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则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

部长说:“我们必须很机敏,要有所警觉有所准备,抓住这些时机。”

昨天的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效果与影响”。在45分钟的演讲中,尚穆根也追溯“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发展背景。他说,殖民地的历史教科书,虽然提及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埃及、印度河谷和中国等古老文明,但只是把它们视为西方世界崛起的前奏。其实在西方探险家如哥伦布、达伽马和麦哲伦出现之前,丝绸之路早已是世界贸易的命脉,为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带来财富,也传播了各种资讯和思想,使亚洲当时成为文明的中心。

尚穆根说,中国正是希望透过“一带一路”倡议“重塑那一段历史”。

将世界经济重心巩固在亚洲 中国是“中心的中心”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将把世界的经济重心巩固在亚洲,而中国会是“这个中心的中心”。“不是条条道路都会通向北京,但是很多道路都能通达。一个前提是亚洲主要经济体合作,不引发贸易战争,也不出现各国联盟相互对抗的局面。”

尚穆根说,正如新加坡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意识到中国的发展潜能,我国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初期就已予以支持,并认识到这个倡议会让亚洲和亚细安受惠,包括促进更大的区域经济整合。

“有了新的契机,我们可以也应该能够找出让我们发挥经济作用的方法。在这个不断发展的多极世界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竭力建立良好关系。”

除了尚穆根,李显龙总理和张志贤副总理也曾在不同场合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能起的积极作用。例如李总理认为,这个倡议能通过加强各国联系,创造双赢协作。张志贤则形容“一带一路”是“宏伟愿景”。

提醒小国不能迎合大国

与此同时,尚穆根也谈到小国必须能在世界舞台发挥作用的重要,并提醒小国不能迎合大国而影响自身身份和利益,否则将难以长久维持国家的主权和自主。

“因为我们勇于梦想才取得今天的成就,我们不让任何人欺负或迎合其他国家的要求;许多国家曾尝试要我们这么做,但我们都抗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