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脚踏车业者抢生意 东海岸租车商大受影响

东海岸公园昨天出现许多共享脚踏车,其中Marina Cove的草坪和走道旁停放了数十辆共享脚踏车供公众使用。(陈斌勤摄)
东海岸公园昨天出现许多共享脚踏车,其中Marina Cove的草坪和走道旁停放了数十辆共享脚踏车供公众使用。(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东海岸公园脚踏车出租店业者称,星期五晚上看见有人从罗厘卸下一批共享脚踏车,约50辆,周六早上又看到100多辆。比起上周,店内的出租生意大减70%。

共享脚踏车业者抢攻市场,出动罗厘运载大量脚踏车到东海岸公园,以致脚踏车出租业者生意受影响,有者申诉生意大跌70%。

东海岸脚踏车出租店Coastline Leisure经理洪金发(61岁)告诉《联合早报》,他前晚到东海岸人工湖美食村时,发现附近的停车场有一辆载着大量共享脚踏车oBike的罗厘,司机将脚踏车卸下后,放在美食村旁的草坪上。

洪金发昨天受访时说:“星期五晚上共有50多辆脚踏车停在那里,周六早上我经过东海岸的麦当劳时,又看到有100多辆oBike。如果是公众骑到东海岸,我们没话说,但现在是业者直接安排人载进来,这对我们的生意造成很大影响。”

摆放整齐不像公众停放

Coastline Leisure总经理高志伟(35岁)告诉本报,至昨天下午4时,店里只租出20多辆脚踏车,比上周六明显减少70%。

他昨早走遍东海岸,发现有上百辆oBike脚踏车。高志伟说:“今天太多了,上两个月都没那么多,而且它们放得很整齐,不像是公众自己骑来的。如果其他共享脚踏车业者也把脚踏车搬来,后果不堪设想。”

高志伟已于前晚和昨早向国家公园局反映问题。

高志伟称,自今年3月起,每逢周五晚上或假日前,就会有许多共享脚踏车出现在东海岸一带。前几次向国家公园局反馈后,不久就会看到有人来收回共享脚踏车,但近几个星期,却不见人来收,而直至昨天晚上9时,仍有大量oBike停放在美食村旁的草坪,未被撤走。

为了应对共享脚踏车的竞争,Coastline Leisure多次推出促销优惠,并加大宣传力度。高志伟说:“我也须要付租金、水电费、给员工薪水,现在连我的员工都在担心我们的生意。”

另一脚踏车出租店Go-Cycling主管里扎尔(26岁)两三个月前也曾经看见有人从罗厘卸下橙色的共享脚踏车。

他当时还拍照存证发给公园局,两三天后就看到有人将那些脚踏车收回。

里扎尔说:“我前几天看到有人将橙色的共享脚踏车收回,今天则看到很多黄色的共享脚踏车停在美食村旁……比起上周六,我们今天的生意下跌20%至30%。目前我能做的也只是不断拍照给当局,交由他们处理。”

oBike称前天才首次搬来脚踏车

oBike发言人答复本报询问时指出,前天是oBike首次搬运脚踏车到东海岸公园,有大约30辆脚踏车被放在东海岸公园的不同角落。

发言人解释:“有使用者反映,说他们周末到公园进行休闲活动和家庭聚会时,喜欢使用我们的服务。”

记者昨天走访东海岸人工湖美食村及休闲娱乐区Marine Cove时,看到近90辆oBike脚踏车停在附近草坪,橙色的摩拜(Mobike)则不超过15辆。

Marine Cove一个咖啡座的员工菲儿(42岁)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就会出现很多共享脚踏车。

“有时在星期五晚上开始就看到很多了,但我进出忙着,没有留意是谁将脚踏车放在那里……我也发现今天停放在这里的共享脚踏车比平时还要多。”

昨天在东海岸公园可见许多公众使用oBike,其中包括洪慧晴(28岁,工程师)与丈夫。

她受访时说:“共享脚踏车比到脚踏车店租车来得便宜,而且到处都有,我们用完后,也可以随意停放,不必特地回到某个地点归还,这样一来很方便,为我们省下不少麻烦。”

公园局已通知业者移走随意停放脚踏车

国家公园局已经通知共享脚踏车业者移走肆意乱停的脚踏车。

国家公园局园林处高级署长谢承然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当局知道东海岸公园出现共享脚踏车随意乱停的问题。

他指出,公园局一直在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合作,请业者解决公园里共享脚踏车随意乱停的问题,这包括东海岸公园。

“我们已发出通知,要求共享脚踏车业者从公园里非指定脚踏车停放处移除他们的脚踏车,并会继续取缔肆意乱停的脚踏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