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延迟付款 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问题逐年恶化

字体大小:

出现资金周转问题的本地中小企业,在过去四年来逐年增加,今年尤其严重,主要原因是客户延迟付款。

最新的中小企业发展调查(SME Development Survey)报告显示,35%的受访中小企业今年出现财务问题,比去年高出13个百分点;比2014年多了20个百分点。

在这些企业当中,有81%因为客户延迟付款而出现财务问题,比去年猛增67个百分点。受影响最大的是交通与仓储、资讯与通信和建筑领域。

除了无法及时收到欠款之外,有29%的受访者还得应付更高的银行贷款利息,但这个数字比去年少了17个百分点。

负责进行这项调查的DP资讯集团(DP Information)研究部主管周嘉礼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去年底至今年初,我国经济放缓,促使一些企业修改还款期限,要求客户提早付款。这可能导致一些客户无法及时还钱。”

他还说,另一个可能性就是付款期限照旧,但客户可能要求延迟几天付款。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认为,无法及时收到钱的中小企业,相信大多是建筑业承包商。

他说:“建筑业里有很多小公司,尤其是承包商,他们完全依靠现金运作,所以无法投资在科技方面。运输与仓储业者是另一个影响的领域,由于油气与海事业不景气,(这些客户无法按时付款)。”

报告指出,缺乏现金的公司在接下来12个月里,可能得延后推行业务发展计划。如果这个情况恶化,可能会造成骨牌效应,导致更多中小企业面对现金不足。

何鸣杰说,许多中小企业是大公司和政府项目的承包商,因此他呼吁这些客户尽早付款。另外,他也希望中小企业把处理发票的过程数码化。

在人力方面,随着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改变经营模式,采用更多科技解决方案,这些公司对人力的依赖逐步减少。

担心人力成本的中小企业同比减少两个百分点至70%,首次低于2012年的水平。政府自2012年缩紧劳工条例以来,面对人力成本压力的中小企业从72%,在隔年上升至85%,之后才逐年回落。

聘请员工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从去年的29%下降到今年的26%,这个数字比起2014年的49%,已大有好转。

中小企业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继续把经营重点放在提升客户服务素质(27%)和市场促销(19%),数字与去年相同。

在数码化方面,今年有8%的企业决定加大在电子商务或网站方面的投资,比去年多出两个百分点。

今年只有15%的企业表示会通过资讯科技提高生产力,比去年下跌四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公司几年前已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

这项调查由DP资讯集团于今年7月至9月进行,共有2500多家中小企业参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