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计划让国人试做小贩半年 环境局提供13摊位助新手小贩创业

陈佩诗目前在ABC砖厂熟食中心经营新手小贩摊位,日后希望在工业区或中央商业区找到适合的摊位继续经营玛芬蛋糕生意。(严宣融摄)
陈佩诗目前在ABC砖厂熟食中心经营新手小贩摊位,日后希望在工业区或中央商业区找到适合的摊位继续经营玛芬蛋糕生意。(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目的在于培育新手的小贩摊分布在七个小贩中心,摊位总共有13个,除了租金比市价低一半,摊位内也备有工作台、架子、盆子、冷冻柜等基本设备,降低了新手开档所需投入的前期资本。

有兴趣加入小贩行列但没有餐饮业经验的国人,如今可通过一个以较低成本经营摊位的方式试做小贩半年,再决定是否要继续。

环境局昨天正式推出培育新手小贩摊计划(Incubation Stall Programme),除了摊位租金比市价低一半,摊位内也备有工作台、架子、盆子、冷冻柜等基本设备,降低了新手开档所需投入的前期资本。

特别摊位租约不能延续 已有三个摊位被租下

特别为培育新手的小贩摊分布在七个小贩中心的13个摊位,包括丹戎巴葛坊第6座的小贩中心、牛车水大厦小贩中心、ABC砖厂巴刹和熟食中心、竹脚巴剎熟食中心、文庆路上段第17座熟食中心、红山中路第163座熟食中心和荷兰通道第44座熟食中心。它们的市估租金(不含消费税)是介于1000元至1400元,目前已有三个摊位被租下,租金是市价的一半。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走访其中两个摊位,了解新手小贩陈佩诗(40岁)和黄琴蓉(26岁)的经营情况。两人都是上了小贩生意管理课程,也通过试吃评估,才成功申请到培育计划摊位。

申请者须符合两大条件

这些摊位的半年租约不能延长,新手小贩若想继续营业就须另找摊位。想继续在培育计划的摊位营业的新手须通知环境局,该局会就个别情况酌情处理。

除了不能有餐饮业经验,申请者也必须至少上过工艺教育学院开办的小贩生意管理入门课程或类似的新技能资格课程,或毕业自大专学府工商管理课程。有兴趣申请者可上环境局网站,查询更多详情。

育有三个孩子的陈佩诗在上完相关课程后,去年11月起开始在ABC砖厂巴刹和熟食中心的培育新手小贩摊售卖玛芬蛋糕。

陈佩诗过去当化学师和工程师时必须经常出国,很难常伴孩子左右。虽然现在当小贩的工作时间可长达12小时,但她喜欢烘焙,还能天天看到孩子,所以并不介意。

她也说:“我没有餐饮业经验,马上投入小贩生意对我而言风险很大。就算只是小贩摊位,要投入的资本也不小。参与计划让我有了好的开始。如果可以,我想找个永久摊位继续营业。”

在荷兰通道第44座熟食中心的培育计划摊位经营两周的黄琴蓉,售卖的是健康素食。

她过去有份稳定的审计师工作,但希望透过当小贩把健康饮食介绍给更多人,因此知道有培育新手的小贩摊计划后决定辞工当小贩。

由14名来自公私领域人士组成的小贩中心3.0委员会去年建议政府在个别小贩中心腾出一些摊位,设为培育新手的摊位,让新手小贩尝试经营约半年至一年,吸取经验,再选择是否继续长期发展下去。

截至去年2月,本地小贩的年龄中位数为59岁,尽管年龄偏高,但近年来已有不少年轻小贩入行。本地小贩中心摊位目前的空置率为3%。

许连碹说,小贩是本地餐饮版图缺一不可的一环,因此必须找出好些方法维持这个行业。环境局昨天正式推出的新计划就为有兴趣当小贩的人提供另一入行途径。

她也说,政府会密切留意这计划的申请情况及收集所有反馈,再决定如何在过程中精进和检讨,并为这计划制定更长远的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