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开放计划 商家抛“甜头”抢客

百胜电力供应员工昨天在裕廊一带分发传单,宣传公司的电力配套,不少公众驻步听解。(陈斌勤摄)
百胜电力供应员工昨天在裕廊一带分发传单,宣传公司的电力配套,不少公众驻步听解。(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14家参与首阶段市场开放计划的电力零售商推出的优惠,包括在现有电费基础上给予高达22%的折扣、给予前期现金回扣、三个月免费供电服务,以及三个月试用期等等。

电力零售商为抢占家庭电力市场,竞相抛出“甜头”吸引家庭用户签约。

14家参与首阶段市场开放计划的电力零售商,昨天公布各自的标准配套价格。除了有业者在现有电费基础上给予高达22%的折扣外,还有业者主动提供前期现金回扣、三个月免费供电服务,以及三个月试用期等优惠条件,积极争取客户源。

20180320_news_power_Large.jpg

百胜电力供应(Best Electricity Supply)是率先为管制价格优惠配套(Discount Off the Regulated Tariff)提供现金回扣的零售商。公司由经营汽车和德士业务的百胜汽车集团成立。

公司总经理梁熙凯受访时说,居民在签约时能通过现金回扣预先获得一笔费用,相信这具有一定吸引力。

他解释,公司推出的前期现金回扣配套,是根据用户过去三个月的平均用电量,推算出为期两年合约所能获得的现金回扣额,并直接转至用户财路,公司会再根据现有管制定价,向签约该配套的客户收取每月电费。

以一个每月使用400千瓦时(kWh)电能的四房式组屋单位为例,这个家庭用户将能获得约428元的前期现金回扣。

电力零售商可推出的标准配套有三种:固定价格、在现有受管制价格(prevailing regulated tariff)基础上给予折扣,以及根据繁忙和非繁忙时段收费。《联合早报》通过能源市场管理局的网上平台,对比各业者推出的住家电力配套后发现,在现有受管制价格基础上给予折扣的配套选择最丰富,所有14家零售商共推出40个配套;11家零售商推出24个固定价格配套。

至于繁忙和非繁忙时段配套的选择最少,只有五家零售商推出六个配套。

在40个管制价格优惠配套中,专攻家庭用户市场的Ohm Energy给予的六个月合约折扣最高,达22%;圣诺哥能源供应(Senoko Energy Supply)折扣较少,签约两年折扣仅5%。不过,圣诺哥为签约用户提供三个月免费供电服务,每付1元也可获宏惠积分(LinkPoint)。

也有业者如太阳能供应商星生能源(Sunseap Energy)的其中一个配套,并没有给予管制价格折扣,但他们希望以供应百分百清洁能源的优势吸引家庭用户。

电力市场逐步开放,业者竞争难免激烈。吉宝电力发言人受询时,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价格战”持乐观态度,并有信心公司推出的配套能为用户提供灵活、便捷和可靠的供电服务。

学者:电费虽可省 培养良好用电习惯更重要

电力价格配套五花八门,昨天刚公布难免让消费者感觉眼花缭乱。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魏汇明受访时建议,一个更简单直接的方式或许是让业者共同推出一个软件,让消费者只需根据过往的用电习惯输入相关数据,便可了解每个配套最终收取多少电费。

魏汇明也说:“优惠的电费价格固然得人心,但零售商能将收费调低多少始终有个限度。他们总不能低到连一点卖电的利润都赚不到。因此,重要的还是推出具创意的产品来吸引顾客。”

南大能源研究院库坦博士(Sanjay Chittarajan Kuttan)也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配套时,并非最低价格配套就意味着节省最多。

他说:“以每千瓦时电费为例,如果我支付低额电费,但实际上浪费了更多电量,月底的电费仍然会增加。所以,培养家庭用户良好的用电习惯更加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