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车水著名画廊 因租金涨今搬迁

谢翰林和杨昌泰前后合作37年,是彼此的最佳拍档。两人坚持为宣扬艺术与华人文化出一分力,直到退休为止。
谢翰林和杨昌泰前后合作37年,是彼此的最佳拍档。两人坚持为宣扬艺术与华人文化出一分力,直到退休为止。

字体大小:

业主起租金,伫立牛车水33年的著名画廊无法应付店租上涨,今天(3月21日)无奈搬出,租户依依不舍,与回忆告别。

位于桥南路260号的昌泰画廊创办于1985年,33年来由书法家杨昌泰(71岁)和雕刻家谢翰林(66岁)联手经营,可说是本地唯一的手工牌匾雕刻与书法服务商。

杨昌泰和谢翰林开画廊前已合作四年,当时是应旅游局邀约,在东陵购物中心开设手工艺摊位,连续四年一起做艺术示范。后来在1985年决定以艺术从商,前后当了37年的最佳拍档。

在店里,杨昌泰先写书法,谢翰林再把纸放在刻板上雕刻,进行喷漆、打底、上色或放金箔等工序,一起创造出的作品无数。

杨昌泰说,画廊的顾客多是外国旅客,他们到新加坡旅行时,会到画廊买作品。有位洋人旅客甚至每年来新加坡看望孩子时,都到画廊买作品带回国,还向朋友介绍画廊。

业主于1月告诉两位艺术人,租金从4月起将增加到1万元,比现在的租金多出2000元。然而,因画廊每月收益约1万元,甚至更少,两人在无法应付租金增长的情况下,无奈舍弃店面。

谢翰林说,他们知道要起租金后,便开始物色坐落在牛车水,且租金较便宜的店面,但至今却没有收获。

“书法和雕刻都代表华人传统艺术,因此我们想继续在牛车水这个代表华人的地方,宣扬华人文化。”

他也说,他们有尝试问业主是否可以以原来的租金延长租期,让他们暂用店面,直到他们找到新的店面,但业主坚持,若要继续租店,从4月开始就得付1万元的租金。

昌泰画廊今天正式搬出,画廊现有的2000多件作品将暂时存放在麦波申一带的仓库,两人目前仍在找新店面。

邻居:会想念画廊内外 鸟叫声与雕刻声

邻居表示画廊搬迁后,会想念和两位艺术人的相处,以及画廊外雕刻声和画廊里的鸟叫声。

画廊邻边的唐城参茸药行的员工俞秀梅表示,画廊开设之初,她已在药行工作,并与杨昌泰和谢翰林已有37年的交情。

“我们的关系就像家人,现在‘家人’无奈搬出,以后不能天天见面,我会很难过。”

她也说,杨昌泰和谢翰林在画廊里养小鸟,每天早上都会听见鸟叫声,谢翰林同时也会在画廊外雕刻。

“我以后一定会想念画廊内的鸟叫声和画廊外的雕刻声。”

将继续宣扬艺术与华人文化

因为热诚和执着,两人日后会继续宣扬艺术与华人文化,直到退休为止。

杨昌泰表示,从小就接触书法,现在被迫搬迁,难免有些心灰意冷,但日后仍会继续和谢翰林合作,一起写书法和雕刻,为艺术和华人文化出一分力。

杨昌泰和谢翰林在找新店面期间,会暂时在家工作。“没了店面,我们还能在家里工作,继续宣扬艺术与华人文化,直到我们退休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