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物价廉 力抗大超市

百鲜超市陈先生目前在邻里设有三家超市,但由于员工难请,没有进一步扩大的计划。(海峡时报星期刊)
百鲜超市陈先生目前在邻里设有三家超市,但由于员工难请,没有进一步扩大的计划。(海峡时报星期刊)

字体大小:

不用给“摆卖费”,不必支付高昂租金,小型杂货连锁店靠较低廉的价格和保持食物新鲜,在大连锁店的包围下求得一丝生机。

民众超级市场(MCP Supermarket)的连锁分行在2010年以七位数卖给牛奶公司旗下的首得惠(Shop n Save)。老板陈先生(54岁)后来“重出江湖”,在邻里开设三家百鲜超市(MCP Fairmart)。

他说:“我们仍可以靠较低廉的价格和新鲜产品,与大型连锁超市竞争。供应商一般在大型连锁超市抬高产品售价,因为他们必须支付费用,租下空间摆放产品,但在我们这里就不需要。”

此外,百鲜超市员工每天下午会打开包装好的蔬菜,把坏掉部分丢掉,以维持蔬菜水果的新鲜度。

以便宜奶粉“杀出重围”

面对大型超市的竞争,另一家超市Jin Tai Mart药妆店也信心十足。该药妆店在面簿上称售卖“本地最负担得起的奶粉”。

002_Large.jpg
Jin Tai Mart的廖晓生认为,一间超市必须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维持竞争力。(海峡时报星期刊)

《海峡时报星期刊》报道,某品牌的一罐1.6公斤奶粉在店里售卖63.90元,顾客买两罐会获得1元折扣。若把带有药妆店标签的盖子带回商店,下一次购物可获得2元折扣。该产品在大型超市售卖约69.80元。

Jin Tai集团总裁廖先生说,公司学会如何开辟小众领域,而过去20多年来就以便宜的奶粉和纸尿片“杀出重围”。

他说,与职总平价竞争并不觉得有压力。但与其把生意拓展到其他领域,他决定创新改变自家超市例如,除了售卖婴儿产品和洗漱用品,他也售卖传统货物如腌制水果,让年长者选购。

廖先生说:“现在竞争激烈,一家超市须找出自己的定位。不然的话,小超市会的规模变得更小和消失,大型超市则会越做越大。”

研究:实体超市发展蓬勃

一项国际报告显示,尽管面对线上超市竞争,本地实体超市仍继续蓬勃发展。

该报告指出,消费者在超市的花费有所增加,其中原因包括生活用品上涨、本地中等收入阶层日渐富裕,以及对烹煮有更多的兴趣。

然而,学者指出,单靠较低廉价格无法长久维持生意,应该思考超市的价值定位,并且发扬其优势。

他举例,小型超市的位置非常靠近居民,可以为时间不充裕的年轻人或夫妇,以及无法到其他地点购物和手提重物的年长者提供便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