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例 离婚网站 让怨偶DIY 律师:非鼓励离婚……

杨氏律师行创办人杨宝珍花了一年半时间筹备,在约一年前推出让夫妻协议DIY离婚的网站。(受访者提供)
杨氏律师行创办人杨宝珍花了一年半时间筹备,在约一年前推出让夫妻协议DIY离婚的网站。(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律师所开发网站让夫妻和平协议DIY离婚,只需输入资料即可生成所需文件。

但律师受访时强调,网站的设立不是为了鼓励离婚,而是让已决定离婚的夫妻“最后一次合作”,通过一步步的简易程序协商思考,且以更低廉的价格就能办理所需文件。

使用者多是年轻夫妇

杨氏律师行创办人杨宝珍律师(37岁)花了一年半时间筹备,并在约一年前推出Divorce Bureau网站,相信是本地首例。本地平均每个月有七八十对夫妻通过网站办理所需的离婚文件,其中大多是年轻夫妇。杨宝珍说:“他们比较清楚自己想要些什么,也相信不合则离。另外,也有一些四五十岁,孩子都已长大,房子也已供完的夫妇会选择自己这样办理离婚文件。”

适合没有争议的案件

律师行以过去处理的数千宗离婚案件资料,设计网站的多个选项,单是以“不合理行为”的离婚理由,就有数百种选择。

通过网站办理文件定价599元,是市面上同样服务的一半左右。杨宝珍说,过去这类没有争议的协议离婚案件,加上法律咨询,她的收费是2000元左右,而市面上一些帮忙办理基本手续但不提供法律咨询的服务,收费也近千元。

“如果他们只是对网站的使用有疑问,可以打电话询问,不会有额外收费。夫妻若选择让杨氏律师行帮他们向法庭上呈文件,或要求额外法律咨询,则收费另计。”

筹备网站最耗时的是找出过去所处理过的几千个案件,一一列出离婚理由等选项,也经过一段磨合调整,确保容易使用。除了离婚文件,杨宝珍也在筹备推出分居协议书的类似DIY网站服务。“网站纯粹是为了提供多一个方便平台,且夫妻会经过一个协商思考过程,不能是一时冲动。”

‘夫妻最后一次合作’

夫妻得根据三个步骤输入资料,符合条件并没有争议的情况下,网站将能自动集合所有资料生成所需文件,律师行也会再检查一遍后才寄回给夫妻。“他们可以拿着文件到家事法庭申请离婚,之后程序相同,法庭会在一个月内通知他们结果,然后需要再等三个月才能拿到最后的离婚证书,目前还没有任何通过网站办理的文件,不被法庭接受的案例。”

杨宝珍说:“对我来说,这是‘夫妻的最后一次合作’,他们能通过这个过程想清楚自己对孩子、财产等的立场,达成真正的和平离婚。那些对分产、赡养费有争议的,就不适合使用这个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