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缝业耕耘55年 裁缝师不断创新 收9学徒传手艺

杨惠茵(右)感谢师傅黄就利(左)让她实现梦想。
杨惠茵(右)感谢师傅黄就利(左)让她实现梦想。

字体大小:

裁缝在很多人眼中是夕阳行业,现年71岁的老裁缝黄就利在这一行耕耘55年,并且不断构思新做法,还收了九名学徒,培育新一代裁缝师,不让裁缝业如夕阳西沉,盼望这门手艺能发扬光大!

黄就利受访时告诉记者,由于家境贫困,他16岁中学毕业后就踏入社会打工,曾在照相馆当学徒,后来因为想往手艺行业发展而选择裁缝业。

“还记得我当学徒时,每个月的薪水只有区区5块钱,又学不到手艺,19岁时转学裁剪,从此改变我的人生。”

黄就利自入行打拼35年后,1997年在邵氏大厦开设裁缝店,名为“The Prestigious”。

“要当一名出色的裁缝师必须掌握好许多技巧,因此我一直觉得不用急着当老板,掌握好基本功才是关键。”

他说,位于邵氏大厦的裁缝店2012年结束营业后,他2014年至2016年在义顺经营一间裁缝工厂,并在去年8月在驳船码头重开“The Prestigious”。这期间,他的学徒从原先的三名增至目前的九名,多数毕业于拉萨尔艺术学院。这九名学徒目前都在他的新店与他共事。

盼摆脱夕阳行业的‘命运’

目前也在拉萨尔艺术学院教裁缝的他说,裁缝若要摆脱夕阳行业的“命运”,培育年轻一代裁缝师是关键。在学徒的筛选方面,黄就利的要求很严格,只收品格良好且好学的学徒。

“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每两三年都会构思新做法,服装的布料也要求真材实料。”

“The Prestigious”上个月荣获新加坡零售商协会颁发的“零售业最佳新企业奖”(Best New Retail Entrant Award)。

“这对我而言是个肯定,我会继续把这门手艺传承给下一代。”

顾客一句话激励他

黄就利告诉记者,20多岁时一度觉得事业发展来到瓶颈,无法再突破,因而想放弃。但顾客的一句话让他领悟到当裁缝师的意义,激励他继续走下去。

当时一名顾客找他订做裤子,对他说,“身材不好就不能穿漂亮的衣服吗?你是裁缝师,你替我想办法。”

这句话让他领悟到自己能通过缝制衣服让顾客展现最佳的一面,这也是他成就感的来源。他忆述,为了做好这条裤子共尝试了七次,最后总算顺利交货。

“看到顾客满意的笑容,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为顾客缝制适合的服装是我最大的使命。”

女学徒从营销转行当裁缝

女学徒放弃稳定工作,改行当裁缝师。

当了一年学徒的杨惠茵(26岁)说,她当了两年的营销执行员后,决定跟随梦想,做出新尝试。

“我选择设计男装是因为自己喜欢中性打扮,也希望为女性提供更多的服装选择。”

“很感谢黄师傅给我这个机会,实现我的梦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