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承母业 新概念咖啡厅吸引上班族

Creative Culinaire烹饪教室创办人许竹亮(中间),目前已将事业交给儿子谢明仁(左)和女婿洪健勤。
Creative Culinaire烹饪教室创办人许竹亮(中间),目前已将事业交给儿子谢明仁(左)和女婿洪健勤。

字体大小:

54岁烹饪教室及咖啡厅女老板当年辞去执教工作,毅然投身餐饮业,如今儿子为了不辜负母亲16年心血,打消出国发展念头接棒,近期还为咖啡厅推出全新概念,发扬母亲手艺。

Creative Culinaire烹饪教室创办人许竹亮(54岁)曾是教育部奖学金得主,并在初院执教。不过,对烹饪和烘焙有浓厚兴趣的她,最后毅然辞职追求梦想。许竹亮在2000年买下中峇鲁英云街一个三层楼单位,利用一二楼开设烹饪学校,直到2006年把学校搬到对面单位,并在隔壁开了一家名为Caffe Pralet的咖啡座。

十多年下来,许竹亮桃李满天下。“我还记得5年前有一位来上专业烘焙课程的学生,那时他中年失业。他上完课后重拾信心,过后在旧机场路的小贩中心创业,如今生意有声有色,让我非常感动。”

许竹亮的25岁儿子谢明仁也深受影响,决定子承母业。从中学时期就在店内帮忙的他,原本有意到法国发展,但最后作罢。

谢明仁说:“这毕竟是母亲十多年的心血,如果我不接手的话真的非常可惜。”

咖啡厅今年9月刚进行一番大改革,为迎合附近上班人士的需求,在餐点方面推出各式午餐饭盒,装潢更为时髦,而背后的策划人正是谢明仁。

“我们其实做了不少市场研究,也在流程上做了大改进,除了出餐更快,也在包装上走更务实路线。客人如果吃到一半得急着离开,我们可以直接装盖就让他带走。这一个月来,顾客人数明显增加,原本担心改革会搞砸,现在安心多了。”

网购食材上课

明年推出线上烘焙课程,还可直接网上买食材。

除了儿子成为第二代经营者,许竹亮另一位得力接班人正是她的29岁女婿洪健勤。许竹亮4年前就有意将课程放上网,让那些无法在学校营业时间来上课的人,可以灵活安排学习,但她不知如何做起。如今,随着女婿加入经营团队,这份愿望也即将实现。

洪健勤受访时表示,计划目前已经在策划阶段,有望在明年第三或第四季正式上线。“学生不仅能上课,也能直接通过网站向供应商购买所需食材,让学习过程更完整。”

‘技能创前程’致学员激增

许竹亮表示,烹饪教室的部分课程去年被列入职总的UTAP计划,职总会员上课时可得到最高250元的补助,去年的学生人数也因此增加约10%到20%。此外,现在也有部分课程列入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报读人数更是激增近50%。

洪健勤补充:“明年推出的线上学习系统,我们也会申请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可省下高达70%费用。不过,目前计划还在初步阶段,能申请到多少津贴还是未知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