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糕点成网红 打造品牌创两店

老板郑德荣花了约一年时间筹备“老成昌”,研发新口味和产品包装等。(何家俊摄影)
老板郑德荣花了约一年时间筹备“老成昌”,研发新口味和产品包装等。(何家俊摄影)

字体大小:

从“网红”烘培品牌,到设实体旗舰店,本地著名烘培师推出新加坡口味糕点,希望打造出亮眼“新加坡品牌”。

本地著名糕点烘焙师郑德荣(47岁)从小受开糕饼店的父亲影响,耳濡目染,开始学做糕点。

1995年他接手父亲的 “成昌西菓店”,然而这个当时拥有30年历史的糕点老字号,却因种种原因在短短一年内停业。

“当时我野心勃勃,希望为糕饼店转型,但是经验和资金都不足,最终踢到了铁板。”

但他并没有因此气馁,反而专注于精深自己的烘培技术,在1998年创立了Bakerzin(前身为Baker’s Inn)。

2013年离开Bakerzin后,他着手打造两个全然不同定位的品牌“爱琴猫”(Cat & the Fiddle)和“老成昌”(Old Seng Choong)。

针对年轻人市场的“爱琴猫”,在2014年以网购店起家,主打各种亚洲口味的芝士蛋糕,例如鸳鸯、荔枝、猫山王口味等,很快便累积相当的名气和顾客群。

隔年,他马不停蹄地推出“老成昌”品牌,在网上售卖带有“怀旧风”的各种奶油蛋糕、曲奇饼和不时售卖节庆糕点等。

郑德荣说:“网购品牌的好处是你不需要一次投进几十万元经营一个门店,你只要有一个好的构思,懂得如何包装、定位品牌,很快就可以做起来。最重要的还是稳扎稳打,掌握整体构思的方向,事先准备齐全。”

他还说,自己利用中央厨房为两品牌制作糕点来节省成本,但强调在原料和包装方面他“不惜成本”,把糕点做得精致好吃,才能打造出好的品牌。

郑德荣计划在五年内,将“爱琴猫”推广到海外,例如中国、东南亚和美国等地。

两店本月初开张

向父亲致敬,立志重新打响“成昌”名号。

郑德荣表示,自从“成昌西菓店”停业后,他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重新用“成昌”招牌开店。

“我开‘老成昌’主要是为了向父亲致敬,当时他患有癌症,但看到多年的品牌得以重生,他非常开心还忍不住落泪……当时就希望能开实体店,实现我对父亲的承诺。”

随着两个品牌取得稳健发展,郑德荣本月初于克拉码头附近的Clarke Quay Central商场,分别在一楼的两个店面开设“爱琴猫”和“老成昌”首家旗舰店。

“选在这里开店也是因为游客多,希望‘老成昌’的礼品日后能成为代表新加坡,不可或缺的伴手礼。”

邀名厨推出新口味

邀请本地名厨推出新口味,打造“新加坡品牌”效应。

郑德荣说,“老成昌”的产品有着浓厚的新加坡色彩,并不断在传统中创新,推出了许多融合本地口味的曲奇饼,例如沙爹、叻沙、肉干、麦片虾、肉骨茶和花茶等口味。

他表示,食品研发团队已经开发出五六种新产品,待推入市场。配合来临的农历新年,他们也推出了娘惹黄梨塔、橙皮黄梨塔等新式口味产品。

郑德荣还透露,计划找来本地的名厨如彭国强等人合作,开发新口味产品。

“每个厨师的口味不同,我们希望每年与不同的本地厨师合作,推广本土口味,打造出亮眼的新加坡品牌。”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23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