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父手艺失传 次子接手老字号粥品摊

王春光不忍父亲手艺失传,接手父亲生意。
王春光不忍父亲手艺失传,接手父亲生意。

字体大小:

近40年老字号粥品摊主因心脏病退休,34岁儿子知道大哥无意当摊贩,不忍父亲手艺失传,自己接下生意,传承古早味。

位于奎因街第269B咖啡店的粥品摊位,于1979年开始在滑铁卢街创立,1984年后搬迁至密驼路,多年来赢得食客的支持,数十年来经常大排长龙。

72岁创办人王亚浴两年前因心脏病发退休,34岁小儿子王春光接手生意。他受访时表示,自己不忍父亲多年来的手艺失传,加上大哥无意接手,决定自己上阵,传承古早味。

王春光说,他从8岁开始就跟着父亲,一放学就到档口里帮忙父亲准备食材。

“我在旁边看边学,父亲也常会吃我煮的粥,并给予建议。”

由于时间长、工作又辛苦,许多年轻人都不愿在咖啡店工作,王春光表示,粥品摊也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饮食业很辛苦,除了睡眠,也牺牲个人生活。不过,既然选择走这条路,就要把它做好。我希望能逐步扩展生意,将古早老字号发扬光大。另外,我在柬埔寨也有一间鸡饭餐馆,庆幸的是早上有一名员工帮忙减轻负担。”

花一年说服父亲用机器烹煮

儿子花一年的时间说服父亲,利用机器提高食物品质。

王春光表示,他接手父亲生意后绞尽脑汁,不停寻找新方法,希望能改善人手不足的问题,一度想引进新机器,但却遭父亲反对。

“父亲以前煮粥时,必须不停地用木桨搅拌45分钟,非常靠人力和体力。我8个月前引进了新的煮粥器,通过蒸气将米煮过夜,让煮出来的粥更绵稠细滑。父亲起初不接受机器,我花了一年的时间说服父亲,而他吃了我煮出来的粥后,也非常满意。”

40nian_lao_zi_hao_b-190318_Large.jpg
肉粥绵稠细滑,深受食客赞赏。

一碗$3 接手后不涨价

一碗粥3元,接手后不涨价。

王春光表示,为了让菜肴价格大众化,食物的价格大致上都没做调整。

“一碗肉粥的价格为3元,皮蛋粥则为3元5角。虽然租金高,但为了让菜肴价格大众化,一直都不涨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