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10年来 亲自动手做咖椰

儿子苏玉强和父亲苏詠杰,父子档经营德发咖啡面包之家。(叶振忠摄)
儿子苏玉强和父亲苏詠杰,父子档经营德发咖啡面包之家。(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老板精益求精,自制手工咖椰、保持咖啡杯温度,力求为顾客送上最优质的咖啡和面包,10年来开了九个摊位。

德发咖啡面包之家专卖传统面包和咖啡,由老板苏詠杰(57岁)在10年前创立。白手兴家的苏詠杰曾为他人打理咖啡店10年,后来自立门户经营了两年咖啡店,却没有成功。

那段时间,有个好友诚意拳拳要教苏詠杰手工制作咖椰酱涂面包。他坦言,起初并不看好,认为哪有这么多人吃面包。

他前思后想三年多,才被说服并向朋友拜师,如今咖椰酱成为了镇店之宝。

过去10年来,苏詠杰每两三天就要花上10小时制作一批咖椰酱,每次天还未亮就爬起来切班兰叶、熬煮、搅拌、过滤等。

jon_2707_Large.jpg
苏詠杰过去10年,每两三就花上10小时亲手制作一批咖椰酱。 (叶振忠摄)

他说:“这个过程既繁琐又累人,因是独门配方,又必须要亲自制作。前7年人手不足时,还需要泡咖啡和做面包,每天忙得团团转。”

直到一年前,随着咖椰酱需求量增加,纯手工制作已无法负荷,他才陆续引进搅拌机器以及切班兰叶机器,稍微减轻了负担。

除此之外,他也把所有的杯子加温至100度,确保顾客品尝的每一杯咖啡都能保温。

摊位所用的牛油、花生酱以及面包,都是经过他精心改良。他说,只有真材实料才能吸引和留住顾客。

体恤员工 提供电动脚踏车

从员工角度出发,老板不仅安排员工到住家邻近的摊位上班,也为她们提供电动脚踏车代步。

老板苏詠杰说,人手问题曾经让他十分头痛,本地年轻人宁愿在有冷气的咖啡店工作,有些年长者则因为记性不好,迟迟不能上手。后来机缘巧合下聘请了永久居民越南女子后,发现她们既勤奋,上手又快。于是,他开始招揽她们的同乡,人手问题顿时迎刃而解。

他深知,这些员工都是年轻妈妈,为了孩子而奋斗,为了方便她们上班,不仅安排她们到最邻近的摊位上班,也提供他们电动脚踏车代步。

此外,为了鼓励他们把摊位当成自己的生意,苏詠杰也推出佣金制度,只要她们达到销售目标,都会有佣金,每年也会有一到一个半月的花红。

希望儿子接手经营

随着儿子的加入,父子档经营德发咖啡面包之家,老板希望儿子能接手摊位,注入新想法。

毕业于拉萨尔艺术院导演系的大儿子苏玉强(28岁),毕业后曾独自创立制作公司。

眼看父亲忙得无法透气,自己也需要为制作公司储蓄资本,于是他帮父亲做生意,不仅能减轻父亲的压力,也可趁机累积管理经验。

如今他不仅学会了制作咖椰酱,也负责送货到其他分店以及处理摊位的账务。

他感叹地说,制作公司得看客户脸色,反倒是饮食业比较有人情味。

苏詠杰的小儿子还在当兵,女儿则在金融业打拼。他大儿子日后能接手生意,为摊位注入新想法,这样自己就可以慢慢停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