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传人弃当工程师 将“三巴旺白米粉”企业化

三巴旺白米粉第 二代掌门人郑友贤。(档案照)
三巴旺白米粉第 二代掌门人郑友贤。(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零开始,打造新一代本地招牌菜,三巴旺海鲜白米粉第二代传人带领家传秘方走出咖啡店,成为年营收六位数的连锁餐馆。

近年来本地刮起“白米粉”旋风,不少煮炒摊和餐馆内都能看见这道菜的身影,然而位于三巴旺购物中心对面的“三巴旺白米粉”仍是不少食客的最爱。

经营餐馆的少东家郑友贤(37岁)表示,父亲郑庆发(73岁)在19年前发明了这道佳肴后,大受欢迎,不少人从全岛各地特地赶来三巴旺,就为了品尝这一道菜。

郑家的生意也蒸蒸日上,从咖啡店内的一个档口逐渐扩大至整个咖啡店,如今更是企业化,开设分店。

如今郑友贤接手父亲,成为第二代掌门人。他受访时表示,希望能将白米粉打造成为另一道本地美食,与海南鸡饭、辣椒螃蟹等一同成为新加坡的代表。

“我们约三年前有了将生意企业化的念头,但当时看了几个地点后没有太多信心,只能一步一脚印埋头苦干,努力经营。”

郑友贤透露,从2015年起,自己以“White Restaurant”为招牌,带领白米粉走出咖啡店,进驻商场及开餐馆,目前在全岛各地已有五家分店。

“在3年半内,我们的年营收已经达到在六位数。计划接下来还会在南部和东部开设一两家餐馆,继续扩充在本地的版图。”

在日常经营方面,郑友贤表示由于食材每天都得新鲜准备,员工工作量大,因此也特别注意员工福利。

“我们的员工每周只工作4天半,薪水也高于市场,为的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来加入我们。”

洗盘打扫 凡事亲力亲为

第二代掌门从最基本的洗盘和打扫桌子开始,凡事亲力亲为。

拥有机械工程文凭的郑友贤曾当工程师一段日子,但自认性格不适合待在办公室,便毛遂自荐,到父亲的摊位帮忙。

他刚开始在摊位帮忙时只负责打杂,一切重头开始,经过八年才逐渐得到父亲真传,开始掌勺亲自烹煮白米粉。

竞争者是双刃剑 助打响招牌

对于市面上其他卖白米粉的竞争者,郑友贤表示竞争是一把双刃剑,能帮助打响白米粉的招牌。

“刚开始我们对于其他竞争者感到非常愤怒,认为他们是在模仿我们,但渐渐地我们觉得与其消极对待,不如将这视为一种鼓励,显示这道菜越来越受欢迎。”

他认为既然目标是将白米粉变成一道能代表新加坡的特色菜,竞争在所难免,只能积极面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