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青年自力更生 当小贩卖面

陈美凤(左)与儿子刘俊程在学校食堂卖面。(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提供)
陈美凤(左)与儿子刘俊程在学校食堂卖面。(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提供)

字体大小:

22岁自闭青年和母亲组“亲子档”一起当小贩在学校食堂卖面,负责掌厨的他一次可煮四锅,最高纪录卖至上百碗。

公教中学食堂有一母子档小贩,母亲在前台收钱点餐,寡言少语的儿子在后井然有序烹煮面条,两人分工清楚,默契十足,偶尔还会一起包云吞。

妈妈陈美凤(52岁)受访透露,儿子刘俊程(22岁)在两岁多时被叫名字没有反应,也不愿与人交流,求医后被确诊“泛自闭症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让夫妇难以接受,不过后来陈美凤决定全身心投入照顾儿子。

据悉,泛自闭症障碍的典型特征包括社交障碍,同时可能有受限或重复性的行为模式。

陈美凤忆述,儿子发起脾气起来不仅会大喊,咬自己的手臂,甚至还会用头撞墙到红肿为止。不过她指出,儿子听话时会帮忙手洗衣服、煮饭、抹地和叠衣服等家务。

最高纪录 日煮100多碗面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刘俊程四年前从忆恩学校毕业后,医生和学校都鼓励他们加入“爱心面条”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18岁以上的特需人士与一名家庭成员搭档经营面摊生意,解决他们的就业困难。

母子在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兼中区市长潘丽萍的牵线帮助下,到四川豆花饭庄拜师,学习烹调招牌四川担担面和葱油面,期间自闭症资源中心的就职培训师也为刘俊程设计适合他的工作流程。

在各机构的帮助下,通过基本食物卫生课程测试的母子于三年前开始在新光学校开设面摊,两年前迁至公教中学,售卖四川担担面和葱油面。

每个工作日,住在文礼的两人凌晨4时30分起床,花一小时车程到学校,档口营业至下午4时才打烊。

陈美凤说,负责烹煮的儿子工作井然有序,十分熟练,一次可开四锅,最高纪录曾卖至100多碗。

克服怕滚水障碍

小时见滚水如遇火灾,青年花几个月克服心理障碍,还会主动与家人攀谈。

旁人绝对不会想到,同时烹煮四锅的刘俊程过去十分害怕滚水。陈美凤透露,当小贩前,儿子听到或看到滚水就会大喊“着火了”,然后躲得很远。

学习烹煮面条时,刘俊程花费几个月去克服对滚水的恐惧,并反复练习将面条放入锅中。

陈美凤欣慰表示,自力更生的儿子一天比一天开朗,甚至还会罕见地与家人攀谈,说他在学校看到的事。

母全职照顾:耐心教导很重要

母为照顾儿,全职当看护并表示耐心教导很重要。

陈美凤表示,儿子在普通学校上到二年级,期间她会每天坐在旁边陪读,后因进度跟不上而转到特殊学校。

刘俊程13岁小六那年,为给儿子寻求更好的教育机会,陈美凤一家四口举家从马国搬迁到我国,如今已是本地公民。

作为24小时全职看护者,陈美凤笑说必须要有耐心去教导,问及如何疏导压力,她笑说:“眼泪擦干,重新站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