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设计师创业开旗袍店 量身缝制全包办

制作旗袍工序繁多,但胡瑞娴坚持每个步骤都亲力亲为,从裁剪到缝纫都毫不马虎。
制作旗袍工序繁多,但胡瑞娴坚持每个步骤都亲力亲为,从裁剪到缝纫都毫不马虎。

字体大小:

年轻设计师为待嫁新娘与上班族量身定做摩登旗袍,通过社交媒体打响名堂,吸引不少洋人与异族同胞光顾,农历新年期间为了通宵赶工,三天三夜没睡觉!

走进这间位于加东的旗袍店,留声机播放的《夜来香》在耳边回响。桌上的精致茶壶和木匣子,以及墙上近百卷的彩线,令人仿佛置身上世纪30年代的老上海。

这些古色古香的装潢和架子上一件件典雅华丽的旗袍,都出自胡瑞娴(25岁)的巧手。

年纪轻轻的她,为何对传统旗袍情有独钟?

她笑说:“我觉得旗袍能凸显女性的气质和曲线,尤其是中国式的立领,有种高贵端庄的魅力。”

胡瑞娴在五年前从淡马锡理工学院服装设计系毕业后,曾在几家旗袍和礼服店担任设计师。

“当时有机会向经验老道的旗袍师傅‘偷师’,让我累积了不少知识,对旗袍的热爱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她坦言,原本对制作旗袍一窍不通,也没见过母亲或祖母穿旗袍,但她观察到量身定做的旗袍在本地具有一定市场。

“旗袍不一定要等到过年过节或结婚时才穿,平时上班或出游也可以穿。”

求学时期就一心想创业的胡瑞娴,在去年9月决定孤注一掷,自立门户。店名“辉煌纺针”是根据父母名字的谐音来命名的。

胡瑞娴的父母都是华校生,父亲从事中药批发业,母亲是家庭主妇。父母原本寄望她上大学修读商科或医科,但自小就热爱设计和打扮的胡瑞娴,非常清楚自己要走的方向。

“起初父母不赞成我创业,因为他们担心这行不能当饭吃。好不容易说服他们后,他们送了我一台缝纫机,还赞助了旗袍店部分的装修费,令我很感动。”

胡瑞娴指出,制作旗袍工序繁杂,因此本地多数的旗袍设计师都送到中国缝制,但她坚持每个步骤都亲力亲为,从量身、绘图、裁剪到缝纫,都毫不马虎。 

谈到未来发展,胡瑞娴打算延续目前的经营模式,继续精进手艺。

“我想把一样东西做到最好,如果不做旗袍,我还真不知道能做些什么。”

了解顾客个性需求 再按肤色身型设计

上门定做旗袍的顾客,年龄介于10多岁到80多岁,其中也不乏洋人和异族同胞。

从去年9月开业至今,胡瑞娴已售出200多件旗袍。

这些手工旗袍的价格从420元到620元不等,视旗袍的长度和布料而定。

胡瑞娴透露,多数顾客都是通过社交媒体Instagram私讯她询问价格和安排预约。

“我觉得‘人情味’很重要,在量身之前,我会先了解顾客的个性和需求,再根据肤色和身型来设计旗袍,以呈现她们最美的一面。在聊天的过程中,也常常会激荡出新奇有趣的点子。”

一些顾客担心身材太胖,不敢穿旗袍,胡瑞娴就会使用较厚的布料,在设计和裁剪上发挥创意来“避短扬长”。

新春赶工 3昼夜没睡

农历新年期间,订单应接不暇,胡瑞娴曾通宵赶工,三天三夜没睡觉。

10月至2月是旗袍店最忙的时期,访问当天,胡瑞娴已经在赶制明年农历新年的订单。

缝制一件旗袍需要两三天,较复杂的款式则要花上一个星期。从预约、讨论设计、量身、缝制到试穿,前后需要六至八个星期左右。

胡瑞娴忆述,今年2月是她开业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当时忙得不可开交,连续三天都在店里过夜,所幸有许多朋友义气相挺,帮她扫地和擦窗。

除了农历新年,胡瑞娴平时的顾客群有八成是待嫁新娘,主要是20多岁至30多岁的本地女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