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无师自通 制别致珠宝首饰 创自家手工品牌

无论是采购材料、制作首饰或邮寄成品,梁佩斯都自己一手包办。(陈来福摄)
无论是采购材料、制作首饰或邮寄成品,梁佩斯都自己一手包办。(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虽然从未学过珠宝设计或计划创业,梁佩斯却凭着勇于尝试的精神,无师自通,制作出与众不同的珠宝首饰,还开创自己的手工品牌FaithAndDeeds。

原籍香港的梁佩斯(35岁)上大学时曾在2006年到新加坡实习,在本地住了近半年。那段期间,她不仅喜欢上这里的生活,还幸运地遇见她的真命天子。

隔年毕业后,她毅然只身移居本地,与爱人成家立业。

她回忆起自己刚踏入职场时在一家数码营销公司上班,每天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难免渐渐让她觉得乏味,因此想找一个业余爱好。

“也许是因为思念家人,我想起妈妈以前在电子公司上班时如何做焊接。那是一门非常精细的手艺,让我想尝试做手工。我又很喜欢穿戴首饰,因此萌生了自制珠宝首饰的念头。”

平日下班后,她便上网买材料,并收集资料来自学,将家里的书房当作工作室。随着首饰越做越多,她在2012年心血来潮,成立网店,打算做点小生意以维持这个爱好。

“当时生意不错,但隔年我换了一份比较繁重的工作,抽不出时间兼顾这项副业,最终决定暂停营业。”

过去四年里,她相继生下两个孩子,更无暇分身。但随着儿女一日日成长,如今上了幼儿园,她又有空余时间,因此在去年底重启自己的珠宝生意。

“原本我只是为了重拾这个爱好和打发时间,没想到顾客反应踊跃,有些还会要求定做耳环和项链等。即使今年发生了冠病疫情,每个月的销量仍稳健增长,推动我继续经营下去。”

鼓励女性自主独立

梁佩斯无心插柳柳成荫,成为创业妈妈,因此希望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女性自主独立,勇于创业。

她在四年前怀了大女儿后,为了亲力亲为照顾孩子,决定辞去工作,当起全职妈妈。两年后,她更顺利生下小儿子,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与许多女性一样,我从职业女性变成家庭主妇,把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虽说如此,我也相信家庭和孩子并非一个女人的全部。今时今日,我们女性也应该为自己的事业或梦想打拼,不仅仅是为了追求经济独立,更是以此建立属于自己的独立身份。”

她也坦言自己格外幸运,因为丈夫非常支持她,让她有信心和空间自由发挥。

她笑说:“反而是我父母不相信我,在创业初期不断唠叨我别浪费时间,应该专心工作。但看到我现在既能打理家务事,又能独自经营生意,他们也感到放心了。”

在少女之家传授手艺

在日常经营之余,梁佩斯今年初开始在一间少女之家开班授课,希望传授给弱势女孩一门手艺的同时,也通过定期的手工课打开她们的心扉。

“自从有了孩子后,我开始非常关心儿童和青少年的问题。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也只能提供短暂的陪伴和安慰,但我想用我的真诚打动这些少女,在她们需要时给予扶持和引导。”

她原本每个月都会到少女之家教课两次,无奈却因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打乱所有计划,自病毒阻断措施期就开始停课。

“我希望能在疫情好转后继续授课,或许有朝一日还可以把这转型成一个社会企业,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