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写作人撰写 50位本地艺术家访谈录

字体大小:

即将出版的《金禧缤纷——新加坡50位知名艺术家访谈录》,是新加坡美术总会的一项“大工程”,由新移民写作人邹璐,对选定的50位名家进行深度采访,梳理他们所走过的艺术之路。

方石煜/文·图(特约)

 

即将出版的《金禧缤纷——新加坡50位知名艺术家访谈录》,是新加坡美术总会的一项“大工程”,也是该会为庆祝新加坡建国50金禧之年的“系列工程”之一,从去年5月开始,历时整整一年才完工。

新加坡美术总会会长梁振康说,去年为配合新加坡建国50金禧庆典,美总于8月和12月分别举办了“承前启后”与“继往开来”两场本地艺术家作品大展。其中,“承前启后”汇聚了老中青三代共108位艺术家的作品;而“继往开来”则限定50位名家,这是由美总慎重遴选,并听取多方意见后确定的。

确定50位名家 做深度访谈

梁振康介绍说,选定的50位名家,既有成就斐然的资深艺术家,也有风华正茂、势头正劲的年轻艺术家。他们的共同点是坚持不懈地创作,作品已具有鲜明的风格与特色,受到广泛的认可与好评。如果是久未露面,已经不太活跃,或者很少参加美总各项活动的资深艺术家,这次也只好“忍痛割爱”了。

梁振康说,在筹备“继往开来”名家作品展,出版常规的展览画册之外,美总也决定邀请新移民写作人邹璐,对选定的这50位名家进行深度采访,以期全面梳理每位艺术家的成长经历和他们所走过的艺术之路,通过文字来展现他们的艺术风采。

梁振康说,相信这样的深度专访,将有助于广大公众更全面了解艺术家,也为本地艺术界累积很好的资料,相信该书会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至于为什么请一位新移民来进行这项访谈,梁振康说,邹璐对于本地艺术界并不陌生,她也经常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做过不少人物专访。记得2011年,他曾经出席邹璐的新书发布会。那是邹璐在重走南侨机工奋战过的滇缅公路后,所撰写的《感动的旅程》。出席发布会的大多数是本地人,梁振康感受到了邹璐对于本地社会的积极融入与深入的了解。

访谈的辛苦与收获

对于受邀进行这次访谈,邹璐说,她感到十分荣幸,何况这是跟50位知名艺术家做系列访谈,又是为新加坡建国50年而做,最后还会结集成册。这次系列访谈和撰写,带给她更多的是满满的成就感与正能量。

在邹璐看来,艺术家都拥有非比寻常的想象力,超越常人的创造力,以及令人赞叹的艺术表现力。受访的每一位都是一部多彩、厚重的书,能够当面聆听他们的叙述,同时欣赏和感悟他们的作品,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整整一年的联络、奔走、对谈、聆听与记录,也成了邹璐学习和收获的过程。

为艺术家“写史”

在完成一次又一次登门拜访,一次又一次的访谈与交流后,邹璐对50位艺术家由陌生变得熟悉,接下来就是要如何将搜集到的大量资料,每人数小时的采访录音,以及面对面的真实感受,凝结成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故事,化为充满感情的文字,并且还要抓住每一位艺术家的特点,刻画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肖像画”。

对此,美术总会执委麦毓权评价道,这本50位艺术家的访谈录,可以说是填补了本地的一项空白。“以前本地对艺术家的介绍,通常集中在他们的艺术特色、作品特色、某次画展以及他们的得奖信息等。但是艺术家个人风格的形成,往往跟他们的成长经历是分不开的。而邹璐所撰写的访谈录,所写的主要就是艺术家们的成长经历,以及他们的生活。这为理解艺术家的作品和艺术特色的形成,提供了很好的‘背景’。”

为新书举行发布会

新加坡美术总会定于6月5日下午,在视觉艺术中心为这本《金禧缤纷——新加坡50位知名艺术家访谈录》举行新书发布会。发布会主宾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受访的艺术名家多数将亲临现场,公众也可向主办单位报名,参加这次难得的本地艺术名家齐聚一堂的盛会。美总表示,这场发布会将为从去年开始的金禧系列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

 

《金禧缤纷——新加坡50位知名艺术家访谈录》新书发布会

日期:2016年6月5日

时间:下午3时30分

地点:视觉艺术中心 (多美哥地铁站上方)

10, Penang Road #01-02 Dhoby Ghuat Green Singapore 238469

报名电话:65366858

报名邮址:ahcsg@yahoo.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