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种子的 亲密接触

在惠萍家里,四处可见放在各个角落的种子盆栽。
在惠萍家里,四处可见放在各个角落的种子盆栽。

字体大小:

典型

新加坡

辛羽/文·图

她的名片上印着“心田一角”。

似名号又不似名号,画面雅致让人多看几眼。“心田一角”四个字,让人不期然在窄仄拥堵的生存空间里,酝酿着美好的想象:播种、耕耘、收获……当然这一切首先需要种子。

种子在我们生活中太普通了,有些进了我们的嘴巴,当成食物;有些我们吃完包裹它的果肉,把它和果皮一块丢进垃圾桶;那些果肉不能吃的,被脚尖轻轻一撂,“骨碌碌”滚入草丛里。没有多少目光,像对待生命那样,平视地、珍爱地打量它 。

生长在柔南古来“油棕之乡”的刘惠萍, 却在偶然中,开启了她与种子的亲密接触。

原来几年前参加陶艺课程时,她拉了一些不适合日常生活用的杯盘碗碟,朋友建议不妨用来种些盆栽。这触动了她,上网搜寻资料才知道,原来种子盆栽在台湾已经有不少人在做,在园艺界形成一股趋势,有人还赢得“种子达人”的称号。

在本地,这却还是一片待开垦的处女地,她就此默默踏上了她的摸索之旅。

她从使用现成材料,比如红毛丹、龙眼、芒果、柚子、酸柑等热带水果的种子开始,近期也把蓝棕榈、圣诞椰子、狐尾榈、海苹果等的种子做成盆栽。迄今已尝试超过80余种种子盆栽种植。

她说:“关键在种子的处理。”清洗种子时,必须确保果肉彻底去除干净,有些种子要花整个星期浸泡清洗,还得用手去感觉种子的表面,所有滑滑的黏膜都刷除了,才能进入下一个程序。

她先在容器里铺满小石子或麦饭石,然后将种子排列放置,再以保鲜膜覆盖,静置“催芽”。

接着就是一番心潮起伏的,尽管只是十头八天也感觉漫长的等待。

不同的种子各有不同的发芽时间,不同的发芽点。有一种棕榈科叫蒲葵的种子,已经被埋在石头底下了,却还能撑上来生长,展现顽强的生命力。更神奇的是,嫩芽并不直接长在种子之上,却长在连接种子与新生嫩芽之间的一条软茎上,软茎如同“脐带”一般,源源不断给新生命输送养分!

“真的让人惊喜和震撼!亲身体验生长过程,是无法用金钱,比如购物所获得的满足感能比的。”她不止一次强调:“这就是生命,这就是成长,是最使我觉得享受的地方!”

孩子也是待培育的种子

我因为和她的小叔——六艺兄相熟而结识她,多次到访古来都有劳她开车接送,好几次载了我们又去接孩子放学。

小孩在后车座有时掏些小点心出来吃,有时玩手机,一边和年轻的母亲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几句 。

她笑笑说:“对孩子我是‘放牛吃草’。”

她喜欢吃泡菜,年底的元宵白因为水分足,制作的泡菜特别鲜脆可口,有一回我叫太太做了特地让返乡的六艺兄顺道送去。

第二天就收到她发来的短信:我家老二,有一次忘了把老师交代的东西带去上学,我发现后,就把东西交到学校办公室,托书记转交给他。放学我去接他时,他一上车就跟我说“妈咪,我要谢谢你,我没有想到你会帮我把东西带来!你知道吗,当那书记把东西交给我时,我就很想要哭。”我问为什么要哭?他说“不知道,就是很想流眼泪!”我告诉他说,这叫感动!知道吗?这种感觉就叫做感动……就像看到你的泡菜时……

哦,我顿悟,她的“放牛吃草”可不是漫不经心!在孩子有感觉时点拨他,强过课堂上课本里千百句!有这样的妈妈是孩子的福气。

我想到了那些被她弯身捡起来的种子,能到了她的手里,也是福气!

在惠萍家里,四处可见种子盆栽。各类寻常的种子,在她的巧手下,长成苍翠养眼,各具姿彩的新生命,她说:“只要你肯腾出心田一角,你就能把想拥有整座森林的梦想,实现在杯盘碗碟中!”

慧心,会在生活中弥漫,扩散。孩子也是待培育的种子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