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职场孤独吗?

字体大小:

黄涓∕文

你在职场中有好朋友吗?职场中有没有好友的差别,从员工每天走进公司的那一刻就产生了影响,新加坡专业经理学院讲师钟骏源说,孤独不是一种“病态”,它是一种情绪反应,是告诉个体他需要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与陪伴。

你孤立于自己的职位上吗?或是感觉自己正过着孤独的职场人生?“职场孤独”是目前很受西方职场界关注的问题,美国学者奥兹西利(Hakan Ozcelik)及巴塞德(Sigal Barsade)教授曾发表论文指出,职场孤独会严重影响工作表现。职场“孤独症”不仅对个人有害,对整个工作团队也会受影响。

在环球咨询公司盖洛普(Gallup)设计的“理解员工的工作投入度”问卷中,有一个问题就是:“你在职场中有好朋友吗?”这问题的提出似乎也意味着,职场中“有好朋友”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有意思的是,英国咨询机构Relate调查指出,英国上班族中有42%的人在职场中没有好朋友。康乃尔大学执行董事米兰达(Steve Miranda)告诉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职场上如果没有朋友,就会影响员工对工作的态度。米兰达认为,职场中有没有好友的差别,从员工每天走进公司的那一刻就产生了影响。

孤独是一种情绪反应

新加坡专业经理学院讲师以及人力部核准工作优化顾问钟骏源说,有研究显示,那些在职场中感觉孤独的员工,有很多是不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或是他们提出看法却不被接受,久而久之就会有孤独感。

钟骏源说:“孤独不是一种‘病态’,它是一种情绪反应,是告诉个体他需要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与陪伴。”

钟骏源也提醒道:“孤独会带来一连串的负面情绪,如焦虑、失落、空虚、无聊、烦闷,从而影响到动力、生产力,集中力与工作表现。孤独是社交、情绪、生理与认知出现偏差引发的。”

钟骏源认为,“企业主管应重视员工的职场孤独,尤其是某些较为‘独来独往’的工作性质”,同时,也可通过员工的工作满意度调查来了解员工的情绪状况。

钟骏源建议,在职场中有孤单感的人,应该改变自己待人处世的态度,对人主动一点,多打招呼,不要让自己看起来高傲或对事情漠不关心。

摆脱职场孤独感从4C着手

钟骏源认为,员工想摆脱职场孤独感可从“4C”着手 :也即关心(Care)、好奇心(Curiosity)、欢庆(Celebrate)和撰写(Compose)。

——关心:有些人天生害羞,凡事被动,很容易给人高傲或对人对事冷漠的印象,但与其被动,不如主动关心同事;多展现自己的善良与乐于助人的性格,多与同事分享生活感受、美食与相处时光。

——好奇心:保持一颗好奇心而不是批评心,拥有好奇心能使我们多去了解别人,欣赏别人,例如不太忙碌时,和同事聊聊天,一起喝咖啡或吃午餐,从而拉近距离。

——欢庆 :寻找时机如生日、节日、喜事与同事欢庆,这是拉近距离很有效的方法。

——撰写:学习放松,多冥想、静思、阅读,写写短文,总之,别胡思乱想,让自己陷入负面情绪。

企业主管可参考REST模式

钟骏源说,雇主或是企业主管也须注意甚至协助解决职场孤独这个问题,以打造一个健康的企业环境与文化,让员工对公司有参与感,并建立起归属感,而不会有孤独感。

钟骏源建议,企业主管可参考REST模式,也即:认可(Recognition)、鼓励 (Encourage)、支持(Support)和表达感谢(Thanking )。

——认可:雇主或是企业主管应该给予下属的工作能力和成绩适当的认可。

——鼓励:成功的主管往往也能对下属做出鼓励,给他们信心,而不只是一味批评或谴责。

——支持:在职场中,如果下属感觉到老板或上司是支持他们和重视他们,往往会使他们对公司与同事更感亲切。

——表达感谢:适当地对员工的付出与成绩表达谢意,也能在职场中释放出温馨感,协助员工摆脱孤寂感。

职场人生是一条漫漫长路,除了努力工作,也该避免自我孤立,让自己在职场上过得热闹一点,开心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