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低迷 上司下属关系紧张

字体大小:

黄向京/报道

最近,本地裁员风又吹,不少行业前景不明朗,这样低迷的氛围如何影响职场里上司与下属的关系?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针对1921个受访者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当专横上司训斥完员工,事后再通过一点安慰来补偿,这并不一定有用。

在职场的江湖规矩里,不能忽视上下级关系。最近,本地裁员风又吹,不少行业前景不明朗,这样低迷的氛围是否让职场里上司与下属的关系更为紧张?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管理与组织系副教授林玉萍(Sandy Lim)受访时说,裁员不仅是影响被裁的员工,也会影响还在公司工作的员工的士气。尚在工作的员工心理倾向更加焦虑,因为他们担心自己是下一个被裁的对象。长期下来,这将对员工的身心产生负面影响,尤其当这些员工工作压力已经很大,又缺乏上司的支持。

也因此,擅长研究职场不文明现象的林玉萍说:“每当就业情况不够安稳,如果主管还用工作的安稳性来‘威胁’员工,情况会更糟。主管应该克制这样做,否则会削弱员工对主管与公司组织的信任感。”

上司恩威并施产生不确定因素

新加坡全国职场幸福指数的调查显示,国人的职场幸福指数只有59分(满分为100分,以68分为幸福的最低标准),林玉萍曾撰文指出,让职场人不开心的因素不只有薪金和待遇,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企业文化,以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部门里上下级之间复杂的关系。

她说,有些上司在员工的教导、协助和提供反馈的过程中,表现得有点反应过度,动辄专横无礼,咄咄逼人,令人不快,这往往来自对属下员工的不佳业绩表现。上司的负面情绪反过来也会影响到下属的身心健康,最终造成他们的情绪疲劳和抑郁烦闷。相反的,许多老板也会表现出支持态度,当员工面对职业压力和个人问题时,他们会给予鼓励安抚,员工因此感受到关爱和价值所在。

然而,现实是,好像没有一个老板会一味地和风细雨,也不会永远专横无礼,通常兼具这两种不同的态度。当专横上司训斥完员工,事后再通过一点安慰来补偿,这会起作用吗?国立大学商学院对1921个受访者进行调查,发表在《应用心理学》期刊的研究结果显示,这并不一定有用。

调查发现,这个问题主要取决于员工的两个特点——自我价值感或自信心(Self-esteem)和职场生活质量。自我价值感较强的下属,哪怕上司脾气再火爆,也可以通过给予一点社会支持(物质上的安抚或者心理上的安慰)来减轻他们的工作负荷,及其他不利于健康的问题。而对于自我价值感不是特别强的下属来讲,上司的恩威并施很可能会让他们感受到更大的工作压力。

同样的,职场生活质量(对职业与工作环境满意度)较高的员工,更能从上司的支持中受益;而那些职场生活质量低的员工,更可能会因为上司的恩威并施而倍感压力。林玉萍说,这得归结到,员工能承受多少不确定性因素。

阴晴不定的上司会让员工饱受折磨

她指出,阴晴不定的上司会因为管理方式不一致,而传递混乱的信息给下属,以致恩威并施的策略失效。这样的上司一会儿举手赞成,一会儿又傲慢无礼,让员工捉摸不定,怎么能产生信赖?这种反复无常就会造成工作产生不确定性。调查发现,当员工能够处理好上司不经意间制造的不确定时,他们很可能会得到上司的支持。而那些自我价值感不强,工作生活质量又差的员工,却饱受这种不确定性的折磨。

那么,深受其害的员工该如何改善情况呢?林玉萍认为,这些员工应该跟其他同事交谈,寻求支持。她说:“很多时候,一名员工并没意识到不是只有他或她一个人获得上司这样的对待。我最近发表的研究论文显示,当一人发现到其他同僚也受上司一视同仁的对待时,他或她会感觉压力减少,并减少自责。”

员工应该怎样“提醒”阴晴不定的上司而又不用担心饭碗不保?林玉萍的建议是:如果你已为某上司工作一段时间,找个正确的时间点(比如:上司没那么紧张压力),与上司交谈,让对方知道你欣赏他或她的优点,还有传达信息混淆产生的困惑。她说:“有时候,了解上司是知道为什么他或她传达混淆信息的好方法,比如主管可能因为工作或家里问题而脾气暴躁。”

员工对主管的反馈(比如360度反馈意见)也有用处。林玉萍指出,这些反馈应与主管的工作表现评估无关,而是以培训发展为目的,否则,员工的反馈不会真实坦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