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取悦任何人

字体大小:

人在江湖

羽无伦/文

我们活着并非为了任何人,如果生活在乌托邦,我们无须取悦什么人。

但由于我们并不孤立生活,人与人之间一环一环相扣着,如果人与人之间相处持着“你喜不喜欢关我X事”的态度,结果会孤单一人。因为种种因素,很多人经常陷入“我要怎么做才能让X开心”“我这样做Y会不高兴吗”“我那样做Z会怎么想”的困惑中。

上世界70年代一首西洋歌曲“Garden Party”重复唱着一段很有意思的歌词,“You see, you can't please everyone, so you got to please yourself.”(你看,你无法取悦每个人,所以你得取悦自己。)

不取悦他人不表示跟人家作对

不必取悦他人并不是让你跟每个人作对。如果能力做得到,又不会少一块肉,偶尔做些让他人开心的事也无妨,但不必无时无刻不想着取悦他人。若真的很不愿意,没有必要勉强。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我们会心甘情愿去取悦心爱的人,即便有时会偷偷地有点怨言,但看到自己心爱的人露出笑脸,会觉得自己一点点“牺牲”是值得的。

要不要取悦某个人,视对方在我们生命里扮演多重要的角色,也视我们对他有多重视。

在这里,我们要懂得区别生命和生活。有些人在我们的生活里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在我们生命里是没有一席之位的,例如:同事、上司、客户。这是生命与生活的分别,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把它当做生命。在职场碰到的人,他们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一旦离开了那个工作岗位,这家公司的人与事,就与你的生活无关。

个人价值取决于上司需不需要你

当然,大家在同一个屋檐下共事,同事的心情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进度,让大家保持愉快的心情未尝不是件好事。很多时候,我们似乎不得不取悦客户或同事,但这种取悦必须建立在真本事的基础之上,否则在他人眼中,再多的取悦也是吃力不讨好的表面功夫。

一些人很怕得罪上司和客户,担心会影响升职加薪甚至丢了饭碗,一味想方设法讨好他们,结果沦为马屁精。如果能够确保升职加薪,当个令同事讨厌的马屁精也没有什么,但是沦为马屁精却并不一定是保住饭碗、袋袋平安的护身符。

21世纪已经过了十几年,不同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取悦上司并不能庇佑你在职场上一帆风顺,有没有机会在职场晋升,靠的是真本事。老板与上司确实有权解雇你,但他们会不会继续聘用你,真正取决于他们需不需要你,而不是你是否懂得讨他们开心。如果你取悦他们的方式,是带来更高的营业额,那自然另当别论,但如果只是唯唯诺诺奉承谄媚,当公司需要削减成本的时候,他还是会请你走人。

只要有真本事,会不会取悦上司是很次要的,因为你随时可以找到更好发展空间。他们只是你生活中的过客,无需为他们的情绪变化战战兢兢。关键是你要把自己的专业做好,时时留意外面的世界,一直躲在这四堵墙里头,你的生活空间就只能是这样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