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是谁吗?

字体大小:

人在

江湖

羽无伦/文

山上寺院里有头驴子,每天都在磨房里拉磨,渐渐厌倦了这种生活。有一天,僧人带着驴子下山去驮东西,他把东西放在驴背上,牵着它返回寺院。路上村民看到驴子时,都虔诚地跪在两旁对它膜拜。驴子起初大惑不解,后来便飘飘然——原来人们如此崇拜我。回到寺院,驴子认为自己身份高贵,不肯再拉磨。僧人无奈,只好放它下山。

驴子刚下山就有一群人敲锣打鼓迎面而来,它心想,一定是来欢迎我,于是大摇大摆地站在路中间。原来那是一只迎亲队伍,见有一头驴子拦住了去路,愤怒得棍棒交加将它打了一顿。

原来,僧人当天下山让驴子驮的,是一尊佛像,村民所跪拜的,是驴子背上驮着的佛像,并非驴子。

卸下某个职位后人走茶凉

这则故事的出处不太清楚,相信改编自《伊索寓言》,原文很简短,要现代人看懂背后的寓意不太容易,改编后浅白易懂。这寓言要说的是,依靠别人获得尊敬的人还是别太不自量,狐假虎威。

我们把驴子所驮的佛像,比喻为我们在职场的岗位,当有一天卸下这个职位,我们的身份也会起变化。

在职场上的一番作为,为你赢得让人羡慕的名衔——董事经理、业务总监、执行总裁,公司里的人对你毕恭毕敬;有朝一日丢掉了这些名堂,他们还会对你唯唯诺诺吗?当你不在位了,你还会是你吗?

人走茶凉的故事不时在发生。在位时,只需拿起电话说:“我是XXX”,对方马上回应“好好好”。不在位以后,人家虽然不至于脱口“你以为你是谁?”,但一句“再看看吧”你便知道你已经不再是谁。

在职场上,我们得到的尊重、待遇,是跟着我们在职场上所扮演的角色一起来的。你是美食博客,餐馆会准备美味佳肴招待你,领班经理热情招呼,他们对你的态度,就像村民对待驴子一样;当你不再是美食家或当你不再受欢迎,你以为还能得到同样的待遇吗?

你能否放下背驮的佛像?

多年前有个长辈因为对公司不满而辞职。他在业内算是有一定的地位,由于工作关系,不少人会卖人情给他,所以辞职后很快得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他在转业时已经有一定的年龄,又没有学术文凭,加上已经离开之前“有影响力”的工作岗位,他的事业很快便走下坡,现在的生活不是过得太好。如果当年他继续留在原有的工作岗位,人生可能会谱写不一样的结局。

做一行怨一行,我们经常会抱怨工作,但在抱怨的同时也得很实际地问自己,是不是真的能放下我们背上驮着的佛像?放下佛像之后,生活将起的变化,是我们可以接受的吗?我们都不想做一个离开了工作岗位就什么也不是的人,但现实往往是很残酷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