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影视圈的科技与创意

字体大小:

四合院

作者为新传媒艺人,1999年来新,现为永久居民。

行业的进步,必须内外兼备,不是技术说了算的,

最终,技术是服务于创意的。

科技的发展,软件的开发,我觉得到了一个极为迅速,蓬勃的时代。有一些人说,未来的社会包括人类,将会被科技所取代。就好像研发机器人,机器人以后将能做任何的事,甚至取代人类。

一位中国电影行业里的资深前辈还开玩笑说:“以后有机器人,把所有的表情输入进去,都不用花那么多钱找演员了,机器人就能演。”现在许多电影都是用极为复杂又精细的技术呈现,对于这位前辈讲的,我觉得在将来,也不是没有可能发生的。

人类身体有问题无法自我修复,但机器人可以,换个零件就行,而且寿命更长,人类创造了科技,但最终会被科技取代吗?虽然这只是闲聊的话,但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影人对于科技给予电影以及社会的冲击所受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电影迈向工业化的必经之路。

科技现在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现在时时刻刻都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方便,也越来越离不开了。10多年前,我们还在为长途电话的费用之高而头痛,需要沟通,但付出不菲的代价,谁能想象今日,我们能通过一个屏幕,不但能听到,还能看到,只要有无线网络覆盖的地方就能随时随地进行,费用既便宜,又非常方便。这是颠覆性的科技改变社会,也改变着人类。

自动导航,能清楚地带你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哪怕是你第一次去的陌生国家。我们手上的电话就是科技影响生活的写照,新闻、娱乐、工作、购物……随时都能解决和了解,现在对于手机操控的人,有一个名称,叫:低头族。有许多人已经机不离手,不能离手,不能不低头。

讲到科技,我想到另一个我觉得是相反的方面,是:人类文化,人文关怀,如果世界实现高科技,只剩下科技,那样的社会会是怎样?没有了文学创作,没有了情感,不需要情感,一切都是解决需要,那样的社会虽发达,精神上会是空洞的。

其实,这是中国影视圈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两年,影视圈发展极其蓬勃,积累了丰富的经济资源和人力资源,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顶尖的专业人才,想在这个大并且极有潜力的市场分一杯羹。行业的发展,扩大,技术,设备,都是世界顶级的,整个影视圈已经形成一种产业,工业化,并以很快的速度与国际接轨。但从创作的内容和创意来看,是跟技术的发展不相符的,不同速的,很多作品都呈现得非常精致,画面非常唯美,但内容却不够深刻。我还是相信,行业的进步,必须内外兼备,不是技术说了算的,最终,技术是服务于创意的。

反看新加坡,其实很多作品都有很不错的内容和深度,但呈现的质量并不高,这也说明,新加坡的影视行业还没有实现工业化,科技含量还不高。很多人会把这个怪罪于市场的大小,但对于一个有创意,没有办法完美呈现好创意的地方,久而久之,也会扼杀创意。

这是一个靠许多人共同努力的圈子,包括个人与政府的支持,如果新加坡的精神再加上高质量的呈现,将能打通市场小的局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