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旅游中的旅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你可以选择纯粹的游玩,单纯地感官享乐。不过,你更可以在旅游途中,用旅行者的心态,去行走在路途上。不仅仅只为目的地的短暂逗留,而是留意着每一个擦肩而过的生命形态,包括大自然给予的馈赠。


一直觉得旅游和旅行不同,一个在于“游”,游玩,游逛甚至游荡,大脑放空,走马观花。每次旅游都是以目的地为主,消遣、消费,风光照加纪念品满足到此一游。而旅行的核心在“行”,独行,远行甚至苦行,在旅程中时时体味,感悟生命。旅行的重点在抵达目的地的过程,所以有人将生命比作一场长途旅行,因为人不会生来就只为最终目标而忽视生命过程。听起来好像旅行更高大上一些。


前不久陪同70几名新加坡朋友去了阿拉斯加和加拿大洛基山脉,全程17天,一路下来,对旅游和旅行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按照之前的认知,这是典型的旅游团,在旅行社报团付费,抵达目的地参观景点,吃当地美食,购当地特产,所到之处都有时间限制,行程严格按照事先规划。于是,你完全可以暂时关闭大脑的运作,任由领队导游引导,不必刻意去记到了哪里,只要那一刻还对得起旅费便是好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