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表演 让孩子学做社会人

字体大小:

生活中的许多常规,都可以用“演出来”的方式,让孩子通过参与来建议、学习。拥有20多年学前教育经验,并对戏剧华文教学有研究的李莉老师认为,孩子小时候无法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但是演出来就像给他们一面镜子,孩子会看到对方为什么生气。

周雁冰/报道

戏剧表演好像只能是学校课外活动或老师们才“有资格”和孩子们一起做的活动。不过,拥有20多年学前教育经验,并对通过戏剧进行华文教学有研究的李莉老师认为,家长也可以在亲子互动中,加入戏剧元素,让孩子轻松学好语文的同时,也学会做人的道理。

李莉拥有24年实践教学经验,现任新苗师范学院的兼职讲师和实习教师指导,负责教授音乐和戏剧。除了大力推广学前亲子阅读活动,分享儿童文学教学,李莉也连续三年受云南省教育厅邀请,为当地教师进行音乐与戏剧培训。

她说,学前教育基本以主题方式教学。要让戏剧表演成为教育的一部分,她鼓励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善用表演。譬如,小孩子爱抢玩具,老师常常说了很多次也不管用。

“这个时候,老师如果可以和孩子们一起演,将抢玩具的过程做一个示范,孩子们就很容易在搬演的过程中,看到自己以自我为中心的部分。” 李莉说,孩子看得清楚,才能够和老师一起,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生活中的许多常规,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通过参与来建议、学习,甚至可以鼓励大一点的孩子自己演,无须老师参与。

做一个小舞台给孩子

同样的,父母亲如果够开放,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示范。

“请孩子自己看、自己说到底是怎么样,‘剧’中的小朋友做得对不对?孩子小时候无法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但是演出来就像给他们一面镜子,孩子会看到对方为什么会生气。”

父母要注意的是,这么做的目的不是为了批评孩子,而是引导孩子提出下一次遇到同样情境时能够怎么做。

如果父母没有那么开放,李莉建议他们可以用家里的玩具或玩偶来演示。

她建议,孩子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人物画出来,后面加一根筷子,就是一个玩偶。

父母可以用一个箱子,前后弄空,加上幕布,就变成一个舞台。“这个舞台可用来与孩子演示很多生活情境;很多时候,孩子也会自己去玩,用玩偶创造自己的故事。这就是很自然的戏剧游戏。”

利用动作念儿歌

新加坡父母总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点上,经常拿起故事书就要考小孩的认字能力,很快地,孩子就会觉得看书是有压力的事。

李莉建议,阅读要避免功利性。想让孩子爱上华语,通过戏剧是很好的方法。

父母可以在念完儿歌后和孩子一起表演。像“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扑通一声跳下水”,两三岁好动的孩子都喜欢一起做动作。

李莉说,这样,孩子会更容易记住儿歌,而且一边做,孩子会较能理解文中的意思。“什么叫做跳下水?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动作和概念?孩子对语言的理解就会增强。”

大一点的孩子,讲完故事甚至可以一起进行戏剧表演。

李莉说,绘本故事很多孩子看完了其实还不理解,经常看完就忘记。“很多东西是做了才记得。一起来演,孩子对内容情境可以有更深的理解。父母和孩子一起做也会增进亲子互动关系。”

父母不须要太多准备,反而可以让孩子发挥想象力,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譬如一张椅子就可以变成故事中的池塘。“孩子讲故事就要充当这个角色,就要想准备说什么、怎么说,同时怎么解决过程中不断出现的问题。”

李莉认为,戏剧表演同时包括运动、语言和空间智能的训练。戏剧里包含了肢体动作,语言的交流,还有对空间的想象和建构。有时候,更包括数学智能,例如故事中出现几只毛毛虫、蝴蝶等。

教孩子学华文华语,如果只是以传统背诵模式,并不适合今天的孩子。李莉建议,要以更适合孩子的模式来学习语言的话,通过感官来学习更有意思。“学前儿童的语言教育,不是关于会认多少字、多少首儿歌,最重要的是爱上华文华语,才会是终身的学习者。”

表演有助培养自信

老师家长善用戏剧,更能够塑造孩子的个性。敢于表演的孩子,肯定会很有自信。李莉说:“戏剧表演帮助抒发情感,有助培养社会交往能力。”

一般而言,孩子小时候都很喜欢表演,抢着要上台,但后来没有机会,就会开始变得害羞。如果孩子从小开始,让上台表现自己变成像说话一样,长大以后就不会觉得有压力。

李莉认为,戏剧源自对生活的体验,家长可以善用戏剧的方式去观察、讨论生活。

“譬如我和10岁的儿子在巴刹看到驼背的老奶奶年纪很大了还在收碗,我们观察到了以后去问她,还去帮忙她。回到家,我们用戏剧的方式表达给当时不在场的姐姐看,让她更能够了解。一个人如果能把知道的东西演出来,那就是了解得很深入。在这个过程以后,我们家小孩去小贩中心吃饭就会把桌子收得特别干净。”

通过戏剧,父母可以培养孩子成为“社会人”,了解社会、心怀他人,而不只是累积知识。

华文幼儿教师分享会

《小小拇指》邀请资深幼教工作者李莉老师主讲,以一个主题为例子,探索如何围绕这个主题,从孩子的日常生活、课堂教学、角落游戏等角度渗透戏剧的元素。讲座中也会穿插互动的方式让学员亲身体验,加强在班上运用戏剧教学的信心。《小小拇指》幼儿教师分享会由李光耀双语基金赞助。

《小小拇指》华文幼儿教师分享会2016

“戏剧好好玩!”

日期:6月5日(星期日)

时间:中午12时至1时

地点:新加坡书展(大舞台)

新达新加坡会议与展览中心

401、402展厅

欢迎幼儿教师报名参加,有意者请电邮tul@sph.com.sg,列明中英文姓名、联络号码、任教的学前中心及参加人数。活动免费,出席教师将获赠礼包。报名截止日期:5月31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