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的新与旧

山塘街随处可见小桥流水,薄暮下的景色让人陶醉其中。
山塘街随处可见小桥流水,薄暮下的景色让人陶醉其中。

字体大小:

畅所

欲言

留学博客

这次到上海参加通商中国青年组暑期参访活动,苏州是其中一站。薄暮下的苏州山塘老街格外典雅,让我放缓匆匆步伐,细细地感受她的新与旧。

当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本应该在北京上课,但却到了上海和苏州,参加通商中国青年组的暑期参访活动,主要是到驻当地的新加坡企业参访,聆听他们在中国的经商之道。

到达苏州的那天,卸下行李之后,我们乘搭出租车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参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

车子一开入园区就仿佛置身新加坡,能很明显的感觉到园区在绿化上的用心——所有适宜种植树木的空间都会被填满。

出租车司机听我们的口音便问我们是否来苏州游玩的,还猜出我们是新加坡人。他本身认为园区在街道上的规划确实很好,够宽敞,绿化成果也已成功扩充到园区外其他区域。

我听着内心确实挺自豪的,虽然说树不是我种的,但至少这说明中新两国在合作上的成果。

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平衡

在参访工业园区之后,我们前往姑苏区的山塘老街,那里重现了老苏州的繁荣景象,也是游客必到之处。

在我印象中,只要是游客必到,就一定非常商业化,但山塘老街却稍微改变了我的想法。街上的店铺保留了原有建筑外观,因此较少整修的痕迹,既有苏州老字号如五芳斋、乾生元等小吃店,也有迎合年轻人的咖啡馆和高档餐馆,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虽然说这次活动以企业参访为主,但文化浸濡也是环节之一。因此来到山塘街的我们,分成两队,各队拍摄一段小视频来介绍这里的特色文化。我与两名女生同队,在拍摄期间瞬间就被山塘街上的一家主题咖啡馆给吸引住了。

这家以猫为主题的咖啡馆,最大特色就是“未来明信片”——客人能现场写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而咖啡馆能为你保存10年之久,在你指定的时间寄出。这样的一个概念在很多咖啡馆也有,并不稀奇,但馆内的环境和明信片的选择,成功营造了很好的氛围,吸引着客人写张明信片给自己。

在拍摄的过程中,同队的那两名女生都透露了毕业在即面对就业的彷徨。她们说,感觉自己就像是站在人生分岔路,并不知道当下的选择是否正确,但也没时间去后悔。听完她们的分享后,我内心在想,是否也要写一张给未来的自己。目前大三的我,下学期就大四了,对于毕业的期待和就业的彷徨,多少都能感受一点。但最后我却没有写明信片,或许是感觉不够强烈,还没想好该对未来的自己说些什么吧。

在离开咖啡馆后,我们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步行街,薄暮下的山塘街显得格外典雅,小桥流水,让我暂且放下了前几天匆匆的步伐,细细地感受苏州的新与旧,心想下次再回到苏州时,是否会有另外一道风景等待着我。

yongchang5566@hot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