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 推动日本农业改革

字体大小:

国际特稿

符柷慧

日本新潟

choowei@sph.com.sg

去年10月,日本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新加坡等11国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TPP将创建一个覆盖全球经济40%的最大自由贸易区,但在日本却引爆农业团体反对的声浪;

相关业者担心,TPP免除关税的内容,势必导致外国农产品涌入日本市场,本来就已脆弱的日本农业将面临崩盘。

为消解TPP的冲击,日本政府部署革新农业,其中一个重点是将新潟列为农业改革战略特区,

希望通过整合农户、鼓励企业投资农业,最终达到提高日本农业竞争力的目标。

日本政府自2013年宣布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至今,国内农业团体的反对声音从未中断。这些团体搬出数据指出,一旦加入TPP,国内农业的失业人口可能达到340万,整体损失可高达7.9万亿日元(约合971亿新元)。

日本对进口农产品设置高门槛,奶类产品的保护关税高达692%,家畜类产品为189%。当局向来也积极保护大米,据日媒体报道,日本除了对外国米征收每公斤341日元的关税,还常以采购囤积大米来维持国产米价。农业团体目前最大的忧虑是,作为日本主粮的大米,最终会被市场淘汰。

新潟以生产大米扬名,粮食自给率为日本全国最高,日本政府因此在此推行农业改革特区计划,鼓励企业投资农业。

上千企业响应参与农业改革

新潟被指定为农业战略特区之后,该市整合了零散农户,并协助企业投资农业。农产部门统计指出,“农业改革特区”计划推出一年以来,已有上千个企业参与农业生产,其中投入最多的是食品流通业,占了四分之一。建筑业和银行业原本与农业毫无关系,也都成了农业大股东。

日本农业人口平均年龄是67岁,新潟目前也借此机会为农业工作引进新血。在新潟稻田旁,记者就遇见了年仅27岁的青年农夫后藤龙。

农家子弟与大企业合作运营农业

后藤龙拿起锄头下田可是下定决心,要以农业为事业的。他告诉记者:“我的祖辈务农,我是第九代。其实,到了祖父那一代,就无法以农业维生了。爸爸成年后,独力开公司做便当供应商,只在闲暇时下田,把生产的稻米供应给市内的中学及小学。

“我23岁那年到美国加州念农业专业,并在当地农场实习。我自小对食品研究有兴趣,也很关注全球如非洲等贫困国家的粮荒。祖父遗下的田地就此荒废,实在太可惜,因此决定留在故乡务农。”

留美深造回国后,后藤以500万日元的资本自组一家农业公司,在得知日本大型连锁便利店集团Lawson涉足农业时,便与Lawson合资经营农地。

后藤龙说,有大财团做后盾,就有资金扩充业务。他收购小农地,准备有系统地展开机械化耕种,增加产量。“希望我们的稻米能流通到日本各地。有了便利店集团的投资以及作为农产品的买主,这样的经营模式将带给我稳定的收入。

“此外,便利店注重品牌,比如在饭团产品包装印上我的相片,这能帮助建立品牌。这些策略打破传统农民受控于农业组织的模式,能促使我们更尽心去维持大米的品质,以及对消费者的责任。”

虽说目前农民的收入比不上公司企业上班族,但后藤龙并不计较这些。“能在日本农业委靡不振之际,回到祖先留下的田地,我很有成就感。”

便利店集团投资农业 都市人下田

Lawson便利店集团负责人告诉本报,日本消费者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尤其关注食品来源,集团为掌握出售的食品来源管道,因此投资农业。

负责人也说,在务农人口持续减少的趋势下,日本农业需要企业资金的支持,才能够开发新领域。此前,日本农业只靠农业团体研发新产品,现在有了企业的协助,这方面的效益和成果会更大。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都市人转移到农村发展,将都市的经济概念带入乡间,衍生出新的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

桑野友介(40岁)原在东京某餐馆工作,四年前带了家小回到故乡新潟开餐馆,自辟菜园种植蔬菜。他说:“我原只想经营餐馆,实习耕种后发现,务农是有前途的。我种的豌豆,不仅能为自家餐馆上菜,也研发出豌豆产品,如冰淇淋和糕点等。这些产品受到外国人欢迎,我已在接洽外销了。”

日本农业战略转守为攻

日本现在的农业战略“转守为攻”,要让日本农产品在世界上争一日之长短。近期,日本的传统“和食”被列为世界遗产,日本的农产品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青睐。正面评价给日本农业打了强心剂,农民在面对TPP时代来临也更具信心。

日本宣称在TPP时代要为国内农业提供援助,在放宽海外大米进口之际,通过收购日本大米补偿农民,收购大米等支援预算可达每年3万亿日元。当局认为,必须同时推动农业改革,帮助业界增强实力,以面对可能出现的挑战。

新潟市市长:TPP是契机

新潟市市长篠田昭对正在进行的农业改革充满信心。他受访时指出,日本农业生产总值目前占国家总生产的1%,惟有将农业列入经济改革中,呼吁不同行业参与投资,才能解决农业衰退的现象。

他说:“上世纪60年代日本决定发展工业时,基本上就已注定日本要脱农的命运,而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这一趋势更为明显。年轻一代不愿继承农耕地,人口流失率也是所有产业中最大的。如今只能抓住最后的时机,加紧转型的步伐。

“日本政府这次借加入TPP的契机,为新潟市提供改革策略,实际上就是要以外压来刺激日本的农业潜力,与新时代接轨。”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经过五年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成员国的代表终于在去年10月5日,于美国亚特兰大达成协议,并定在今年2月4日于新西兰的奥克兰签署协定。12成员国国会之后将在两年内推进协定生效的核准程序。

在12国当中,今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的美国国会会否批准TPP是焦点所在。日本政府最早将在今年3月上旬向国会提呈核准法案,以及农业对策等相关法案,力争通过。

TPP获得成员国国会核准后,亚太区将创建一个覆盖全球经济40%的最大自由贸易区,其涵盖范围将从传统的货物贸易到21世纪的知识产权贸易,原则上100%废除关税。其他重点还包括实现人员、资金流动的自由化、保护知识产权、改善运营环境等。

TPP明确提出要树立“21世纪自由贸易协定的标杆,成为全球贸易合作的新标准”,其内容超过以往任何自由框架,被视为高规格自由贸易机制。

加入TPP 日本成为大赢家

去年10月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墨西哥、秘鲁、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以及文莱共12国敲定TPP协议后,这个洽商多年的自由贸易框架终于有了突破。

TPP现有12成员国的经济规模加起来占全球经济比重的40%,TPP启动后,参与国之间将不存在贸易壁垒,近1万8000种商品享有免税待遇。

安倍晋三于2012年12月底上台执政以来,日本加入TPP的意愿愈加坚定,与美国在这一贸易框架上扮演领头羊角色。尽管国内一直存在反对的声音,但完全不影响安倍对TPP的期待。

日本经济产业部为日本加入TPP做过估算,预计每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可增2700亿日元(32亿新元),不加入则会减少81万个就业机会。

美国皮德森国际经济所预测,日本或将成为TPP成员国的一大赢家,因为多年来日本在与各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少有进展,TPP却让它一次性同许多国家完成谈判。

皮德森国际经济所的报告还指出,在TPP实施后直至2025年,日本每年出口额将增加1400万美元(1992万新元),国民收入年度增长可达1000亿美元以上。

日本学者:TPP对日本利大于弊

日本学习院大学经济学教授椋宽指出,每一个贸易框架都有利弊,TPP是一个多领域的自由贸易框架,若单单为了保护农业,会伤害其他领域的积极性。农业团体对日本以大米换汽车的谈判成果或有诸多不满,但从消费者的观点看,这一框架给日本带来的是利大于弊。

椋宽教授说:“TPP框架不仅仅是一个跨领域的贸易框架,最后也将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一个标杆机构,已参与其中的日美两大经济体将在这个框架中发挥主导作用。一个巨大的自由贸易圈即将形成,而12国部长去年10月达成协议,实际上已产生了骨牌效应,将吸引更多国家加入。”

根据日本一些媒体,今年或考虑加入TPP的国家有泰国和韩国。日本也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反应。

日媒:TPP是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催化剂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分析报道认为,中国的关切焦点或许只有一个,即TPP协定是否对中国造成威胁。不过,这个框架协议达成后,中方的第一个反应是平和的。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在发言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能证明,在宽阔的太平洋,足以容纳中国和美国。”

日本媒体留意到,中国官方的警惕性话语,都留给中国媒体去发表。比如,《新京报》就写道:“对于由TPP主导全球贸易规则的可能性,中国需要保持足够的警觉。”

日本在达成协议后,也发出希望中国加入的声音,认为要使TPP的效益达到最大化,TPP框架里不能没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

日经的分析文章指出一个关键问题,认为中国持续壮大虽会让日本和美国不自在,但也不能与中国搞对立,或孤立中国。解决之道在于,将中国拉入有日本和多国参与的框架中,才能让亚太在“经济为先”的思维中取得稳定发展。就这个意义而言,TPP可作为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的催化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