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职业妇女步步“兼”辛

字体大小:

国际

特稿

符祝慧

东京特派员

foocw@sph.com.sg

安倍政府一直极力振兴经济,鼓励妇女返回劳动队伍,但这项政策被批评为空洞。

因为这30年来,女雇员已经增加,但托儿所的数量和相关措施却没有跟进,建设完全处于停滞状态。

今年2月网络出现的一封匿名信痛斥托儿所不足的问题,妇女难以兼顾工作和育儿,引起社会广泛共鸣,许多女性走上街头示威抗议。

这股旋风让安倍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忙设立调查团,并承诺未来追加预算扩充托儿所。

2月15日,日本网络上出现了一封标题为《托儿所抽签落选,去死吧日本!》的匿名信,在日本社会引发了不小的震撼。

这封匿名信的作者表明自己是一名准备重返职场的女性,由于要把孩子送往托儿所却屡次抽签不中,因此把满肚怒火诉诸网络发泄。她写道:“什么是一亿人口的活跃社会?请问我处在这样的状况还能活跃得起来吗?要生小孩,又得外出工作才能交税金给政府。请问,我哪里对不起日本了?日本为何如此对我?”

匿名信中还痛斥政府将大量金钱浪费在“无谓的活动”上,例如拨款扩建各种奥运设施,却在建设托儿所方面显得慢吞吞。“政府若不马上增设托儿所,休想日本女性会继续响应生育政策。就那么区区每月数千日元的育儿津贴,又不增加托儿所的数量,只有傻瓜才肯去生小孩。日本,你好自为之吧!”

这封匿名信的内容,引起日本社会广泛共鸣,网民在各种社交网络上热烈回应和转送,面簿(Facebook)的点赞率一天就突破1万6000多个。

这么一封匿名信,反映了日本社会存在已久、也是当局忽略已久的“托儿”课题。日本生育率持续下滑,托儿所短缺的问题日益恶化,让许许多多的年轻家庭和有意重返职场的女性感到极大困扰。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月,日本有2万1371名学前孩童排队等待进入托儿所。一些媒体报道指出,这其实是个极为保守的数据,民间团体发表的调查结果是5万5973名。

这封匿名信出现一个星期后,日本反对党在国会借题发挥,数落安倍政府施政不力。民主党安排了一名“育婴妈妈”议员山尾志樱在国会中一字不漏地念出那封匿名信的内容,然后告诉首相安倍:“我必须先带孩子去托儿所,然后才匆匆忙忙赶来国会,我最能了解日本职业妇女的辛劳了。”

执政党自民党的一些男议员却对这名女议员喝倒彩,安倍在答复时也不当一回事地说:“这不过是一封匿名信,内容是否属实也不知道。我认为国会没有必要花时间讨论这件事。”

隔天,数以万计的妇女走上街头,涌到国会大厦前示威,对首相的回应表示不满。很多人手持写着“匿名者是我”的牌子,意指这并非只是一封匿名信,而是千万日本妇女的心声。

东京各区的妇女团体,甚至发动妈妈们背着幼儿直奔政府部门喊冤,抗议声一天比一天高涨。

日本卫生部接获上万封署名的抗议信,都是要当局尽快推出和落实增设托儿的计划。日本卫生部长最后不得不出面,亲手接过一群怀抱婴孩的妈妈递交的署名抗议信,而捕捉了这个场面的照片相继出现在日本各类女性刊物的封面。

女性抗议旋风起 安倍政府招架急

这一股发自女性群体的抗议旋风,让安倍政府难以招架。

多家女性周刊同声质问:安倍政府上台三年,光喊职业女性应争取出人头地,可是女性的薪水不但没涨,连孩子也无处托付。

反对党也已经放话,准备让这个问题成为年中参院选战的焦点。执政的自民党心焦如焚,匆忙之中设立了“解决托儿所课题调查团”。执政联盟的公明党也召开会议,建议制定一项关于育婴辅助的方案。

首相安倍也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除了委任首相府高官、其亲信萩生田光一全权负责解决托儿所不足的问题,也放话安抚民愤,承诺在下一轮追加预算5万亿日元时,把扩充托儿所的预算纳入其中。

日本社会舆论也不断发出提醒,认为这个问题不能一拖再拖。据日本媒体报道,托儿所不足的问题,长久以来一直为当局所忽视。30年来,日本职场女雇员已经增加,但托儿所的数量和相关措施却没有跟进,这方面的建设完全处于停滞状态。

1987年,日本政府以生育率下降为由,而不愿意扩充托儿所。在经济停滞和金融风暴时期,日本许多妇女由于家境问题而必须出外工作,托儿问题因此变得更加突出。等待进入托儿所的儿童人数激增时期是在2008年发生金融风暴后,在那个时候,更多家庭主妇为了补贴家用而不得不外出求职。以首都东京为例,曾经调高东京城区政府托儿所的收生名额,但这个做法显然是杯水车薪。

据统计,目前东京规模大小不一的托儿所约有2020家,照顾的学前儿童有20万2008人,自2012年开始,每年平均增加万个名额。一些小家庭多的地区,例如世田区的竞争更激烈,每年都会有一半人申请不到托儿所名额,目前在等待名单上的孩子有至少1000人。

日本女作家普光院亚纪成立了“思考托儿问题妈妈之会”,为妈妈们争取改善托儿所措施。普光院亚纪对记者说:“女强人听起来很好听,但做起来不容易。照顾孩子的担子总是落在女性身上,职业妇女里外都要兼顾,真是忙不过来。大多日本家庭都请不起帮佣,要不是担任高职也无法在加班时雇用私人保姆。跟许多先进国相比,日本是一个育婴条件落后的国家。日本女性一般在婚后都无法在职场保持活跃,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大家普遍认为要为工作付出的成本太大,不值得。”

托儿所难进,但即便是孩子进入了托儿所,职场妈妈的压力仍然不小。

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的年轻妈妈小林良有个刚满两岁的孩子,她上班时孩子就交给托儿所照顾。她告诉记者:“遇到孩子生病时,还是要丢下工作把孩子带回家自己照顾。每当有这类突发情况发生必须紧急请假时,总感觉对不起同事。有孩子的女同事或许还会给我同情的眼神,但对我翻白眼的男同事可不少。”

托儿所及保姆不足

妇女被迫辞职或不生二胎

托儿所短缺是安倍政府鼓励女性活跃于职场以及鼓励生育的大“克星”,因为申请不到托儿所名额的妇女最终总是被迫离职,许多人也因此决定不再生第二个孩子。

根据日本女性杂志《女性自身》周刊报道,在小家庭居多的崎玉县所泽市,由于托儿所供不应求,市政府竟推出一项为难人的政策。它规定产妇在生产第二胎的产休期间,两个孩子必须一起带,较大的孩子没有进入托儿所的资格。

该市市长振振有词地说:“孩子两岁前和母亲以及兄姐在一起,更能增进家庭凝聚力。”

一名30来岁的妇女告诉该周刊:“就因为这个政策,孕妇进退两难,有人因此辞去工作,更有人把第二胎打掉……”

日本综合研究所调查部研究员池本美香说:“日本在托儿课题上面对的最大问题,不是托儿所不够,而是无法确保有足够的保育工作者。和老人院一样,日本的托儿所也同样缺人手。”

当局估计,明年必须增加6万9000个保姆才足以应付需求。

池本美香指出:“无法吸引人们加入保育的工作行列,其中最大原因之一是这个行业吃力不讨好,平均月薪又不高。保育员必须具有与护理士同等的专业资格,但薪水却比幼儿园和小学老师都低。”

她说:“由于人力短缺,鼓励日本妇女出外就职是安倍政府的政策。他提倡家庭事业兼顾,但这在现实生活中是纸上谈兵,鼓励日本妇女走入职场,即必须把托儿的任务转交给托儿所。可是安倍政府要女性就职,却忽略了需要同样的人力去照顾孩子。如今许多日本托儿所都因为全职妈妈增加而延长了照顾孩子的时间,早上7时开门,到晚上8时关门,孩子在托儿所里的时间越长,保姆的责任就越大。”

东京世田谷区面对的托儿所短缺问题非常严峻,连续好几年等候名单上都有上千名孩童。

该区区长保坂早人指出:“这些年来等候名单上的数字不断攀升,但我们基于土地有限而无法扩建。主要是很多土地都被发展成私人住宅,而且有些居民还抗拒在区内建托儿所,认为这会很嘈杂。这反映出人们对于建设托儿所和育婴的理解不足,这些自私行为让人感到失望,必须从观念上加以纠正。”

他也说:“要提倡女性进入社会,育婴责任必须扩大到社会各个层面。如果政府要女性走入社会的政策只着眼于为企业提供劳动力,而忽略了孩子的成长问题,这个政策就显得很危险。日本出生率持续减少,提高托儿服务的素质以培育优良的下一代是极为重要的。”

新公寓设托儿所缓解问题

不过,托儿问题已经逐渐引起关注。在神奈川县的川崎市,近期就有为吸引新婚小家庭的大型公寓项目把这方面的需求考虑在内。

记者走访后发现,当地的官方行政部门和民间开发商合作,在设计新公寓时,加入育婴托儿的元素,在每一栋新公寓里开设能接收婴孩的私人托儿所。

这些私人设施的收费虽然比一般公设的托儿所高,但该市政府提供了相应补贴,减轻了小家庭的负担。

该市还成立了“育婴推进事业调整部门”,职能是规划和聆听小家庭居民的诉求。

市政府负责人受访时说:“大型的摩天公寓每栋有800到1000户人家,宛如一个村镇,其中不少住户是新婚夫妇。开发商出售房屋时,同时逐一了解了住户的家庭状况,掌握了公寓内的幼儿人口。虽说这些信息和数据不一定百分百精准,但至少有助官方了解掌握基本的情况,有利于当局未来的规划和调整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