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全球环境影响下半年表现 我国将检讨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曾坤顺摄)
(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经济师认为,政府下来将收窄经济增长预测范围,调整为1.5%至2.5%。若当局对经济展望更悲观,甚至可能调整为1%至2%。

在全球经济继续低迷的环境中,政府预测我国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表现与上半年相差不远。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将检讨今年的官方经济增长预测范围,目前的预测是介于1%至3%。

我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为2.2%,第二季的季比增长则为0.8%。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和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政府下来将收窄经济增长预测范围,调整为1.5%至2.5%。也有经济师指出,若当局对经济展望更悲观,甚至可能调整为1%至2%。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昨天在金管局年报记者会上指出,决定今年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有三个,即英国脱离欧盟公投的影响、美国复苏情况及中国经济放缓。当局会紧密观察这些事态的发展。

他指出,我国贸易相关领域已有改善的迹象,现代服务领域的贡献则会显著下滑。譬如,去年整体经济增长2%,金融服务却增长5.3%。

其中,资产管理领域去年管理的资产(AuM)总额上扬9%至2.6万亿新元。但今年,金融服务料放缓至整体经济增长水平。本地银行体系第一季的不良贷款率为1.7%,稍高于去年同期的1.3%。

医疗、教育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则是表现较好的领域,增长会是中规中矩;零售业则将继续疲弱。

花旗银行经济师吉伟正受访时说,我国今年上半年的季比经济增长平均为0.5%,若下半年也在这个水平,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会是1.7%。

他说:“预测范围调整后,无论是1%至2%,或1.5%至2.5%,这都显示官方对经济的谨慎程度。”

在货币政策方面,不少经济师认为,金管局会在10月再度放宽货币政策。过去18个月,当局已三次放宽政策,最近一次在今年4月,当局出乎市场意料地让新元停止升值。

孟文能昨天表明,目前的货币政策依旧适当。他说:“除非全球经济显著恶化、或通货膨胀预期明显有变,不然没有必要改变货币政策立场。目前的政策,能确保中期的物价稳定。”

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是核心通货膨胀。由于低油价、政府预算案和其他一次性措施的影响消散,核心通胀率在去年第四季触底,并在今年首五个月达0.6%,在上月攀升至1.1%。

金管局已调整今年的核心通胀率预测范围,从之前的介于0.5%至1.5%较低端,调至1%。

针对近期的新元汇率波动,孟文能说:“金管局的汇率政策框架有足够灵活性,能应对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剧。我们随时准备遏制贸易加权新元汇率过度波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