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调查: 超过九成公司去年提供裁员福利

字体大小:

调查显示去年共1万5580名员工遭裁退,比2014年多20%,每10家公司中,约九家(90.6%)给予遭裁退员工裁员福利。人力部上一次调查数据则显示,2012年有给予员工裁员福利的公司超过94%。

尽管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冲击,本地仍有超过九成公司去年给予遭裁退员工裁员福利,但与2012年相比则有所减少。

人力部昨天公布的《2015年裁员福利调查》显示,每10家公司中,约九家(90.6%)给予遭裁退员工裁员福利。

人力部上一次进行相关调查是在2013年,当时的数据显示,2012年有超过94%受访公司有给予员工裁员福利。去年的数字也是2004年以来最低的,当时有多达95.7%公司给予裁员福利。

这项调查原本每四年进行一次,不过有鉴于目前较疲弱的经济状态,人力部决定提前在今年进行。

调查显示,去年共有1万5580名员工遭裁退,比2014年的1万2930名被裁员工高出20%。

人力部指出,在所有裁员公司当中,设有工会的企业占12%,它们都提供了裁员福利。而不设工会的企业在裁员时给予福利的则不到九成,这个比率在2012年是约93%。

顺应受聘期缩短的趋势,从去年4月起,员工只要工作两年就能获得裁员福利,之前则得工作至少三年才能获得相关福利。调查发现,有三分之二(67%)的公司裁退工作未满两年员工时,仍给予他们裁退福利。

人力部此次也扩大调查范围,了解雇有10名至24名员工微型企业的裁员情况。调查过去一般只针对那些雇有至少25名员工、规模较大的企业。

结果发现,约88.3%的这类公司给予裁员福利。雇有超过200名员工的大公司,则有高达97.5%给予相关福利。

更多企业选择提供一次性裁退金

另外,调查显示,83%的企业以员工服务年数给予固定数额薪水的方式来计算裁员福利,比2012年的93%低。其中,有超过一半(52.3%)的公司,员工每服务一年,便给予一个月薪水的裁员福利金。2012年则有超过六成(62.8%)公司这么做。

选择一次过给一笔钱作为裁员福利的企业有所增加,达到17%,显著高于2012年的7%。这些企业一般会给相当于一两个月的薪水作为裁退福利。

所谓裁员福利指的是员工获通知被裁退时,应获得的薪水代替金(salary-in-lieu)、花红和薪水以外的福利金。

新加坡人力资源学会会长陈勇铭受访时说,企业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局势下,无法给予被裁员工优厚的福利,是无法避免的趋势。

但是他认为,在当前这个劳资政三方皆鼓励员工学习新技能,积极推动企业转型的大环境下,有意裁员的公司或可考虑也给予受影响员工培训津贴及求职管道等,以加快被裁员工重新受雇的速度。

他说:“我国正经历经济转型,迈向高技能及数码化的未来,很多领域因此在扩充,但是找不到人才,被裁员工或可及时掌握相关技能以填补空缺。公司无奈下须削减冗员可以理解,但应推动员工接受培训,掌握未来技能,好备不时之需。”

据人力部数据,今年首九个月,共有1万3730人遭裁退或提前解雇,比去年同期的1万零220人多,创七年来新高。

人力部上个月宣布修改条例,从明年1月1日起,雇主须在五个工作日内向人力部通报裁员案例,以让相关机构及时协助被裁者重新受雇或接受培训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