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巨额关税 中恫言反击

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中国商品征收至少500亿美元关税。(法新社)
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中国商品征收至少500亿美元关税。(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中贸易战一触即发,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中国商品广泛征收关税,美国和欧洲股市应声下跌。中国已表明,将对此做出反击。

特朗普周四(22日)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总额至少500亿美元(约66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提出一个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

特朗普说,美国早就该做出这一决定,并称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他说,美国知识产权遭中国窃取的情况非常严重,每年影响数千亿美元的贸易。

他表明:“这只是第一步。”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透露,美国将对部分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以补偿中国政策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伤害,拟议的对象产品包括航空航天产品、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未来数日公布有关目录。

中国立即对美国的举措做出强烈谴责。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中国不想进行贸易战,但也不怕贸易战。

他说,知识产权侵权指控“毫无根据”,中国“一定会反击和报复。如果想玩厉害的,中国将奉陪,看谁更持久”。

崔天凯说,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没有经济意义”,因为冲突升级“将影响美国中产阶层人民的日常生活、美国公司的业绩和金融市场表现。”

不过,特朗普努力表明自己并没有试图挑衅中国。他说:“我视他们为朋友。我非常尊重习近平主席。”

但是他表示,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是“我们世界历史上最大的逆差”。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预计,贸易上的强硬态度将带来妥协退让,不会升级为全面冲突。“在我看来,我们最终将会谈判,而不是对抗。”

白宫表示,在关税定案之前,将会有30天的征求意见期。

据彭博经济研究,若全面爆发贸易战,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4700亿美元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