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政府各投保15万元 服役人员可获免费人寿和意外保险

从下月1日起,新加坡武装部队、警察部队和民防部队的所有全职国民服役及战备人员,将在一项新计划下,自动受保于各15万元的人寿和意外保险,保费全数由政府承担。(档案照片)
从下月1日起,新加坡武装部队、警察部队和民防部队的所有全职国民服役及战备人员,将在一项新计划下,自动受保于各15万元的人寿和意外保险,保费全数由政府承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除了所有全职国民服役及战备人员,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的正规人员和志愿服役人员也会在新计划下受保,受惠人数估计超过37万5000人。

从下月1日起,新加坡武装部队、警察部队和民防部队的所有全职国民服役及战备人员,将在一项新计划下,自动受保于各15万元的人寿和意外保险,保费全数由政府承担。

此外,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的正规人员和志愿服役人员也会在新计划下受保,受惠人数估计超过37万5000人。

根据国防部和内政部昨天联合公布的详情,除了两年全职服役期,国民服役人员也能在回营受训期间,或履行其他战备役务如接受个人体能测验时,在“国防部及内政部集体保险”(MINDEF & MHA Group Insurance)计划下,获人寿和个人意外险保障,保额个别为15万元。

目前,国防部和内政部都有分别为全职服役人员投保;武装部队的保额为10万元,警察部队和民防部队的保额则是15万元。

服役人员虽得自行承担约12元的保费,但政府其实从2009年起,便把服役人员的每月服役津贴调高20元,以抵消这笔费用。至于战备人员则可自行选择加入保险计划,保费自负。

让全体全职国民服役和战备人员免费受保,是强化国民服役委员会(Committee to Strengthen National Service)两年前提出的30项建议之一,目的是肯定国人对保家卫国的贡献。

除了服役人员,国防部和武装部队的正规军人和国防执行官,以及内政团队的正规制服人员也将于受雇期间在新的寿险和意外险计划下受保。来自武装部队志愿军团、警察部队志愿特警和民防辅助单位志愿团队的成员,则会在履行职务时获同个保险计划保障。

国防部国民服役事务处处长林瑞财说:“国民服役人员是新加坡武装部队的骨干……我们在现有福利和津贴框架之外,提供集体寿险和意外险保障,是要感谢他们为国防做出的贡献。”

内政部国民服役事务处处长魏瑞其则指出,不论是正规、服役或志愿人员,内政团队成员都坚守岗位,维护新加坡的安全,而集体保险计划正是当局保障人员福利的多个方式之一。

另一方面,国防部和内政部也推出志愿计划,除了已受保的全职、战备、正规和志愿服役人员,也让国防部和武装部队的公职人员及内政部和国防科技局职员以优惠保费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保险。

尽管当局并未透露政府每年须承担的保费总额,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前年曾指出,政府预计得在下来10年花费约45亿元来执行强化国民服役委员会的所有建议。

国防部和内政部是在去年底为新集体保险计划招标,得标者为国防部的现行保险供应商英杰华(Aviva),这也意味过去五年来为内政部提供集体保险的友邦(AIA)公司在竞标中落败。

英杰华新加坡总裁尼士特(Nishit Majmudar)对得标表示荣幸。他指出,公司已着手改善客户服务体验,例如准备为国防部和内政部人员推出应用软件,使索赔程序更加简便。

友邦新加坡首席执行官刁和庆则指出,公司会同当局紧密合作确保保单的移交过程顺利。

对于能够免费受保,战备军人陈俊豪(28岁,税务顾问)表示欢迎。他说:“近年军中有好几起引起社会关注的人员伤亡事件,当局这时决定让服役人员免费受保,让我们和家人感觉获得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