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成第二个中央商业区 市建局征求裕廊湖区发展蓝图

字体大小:

根据市建局规划,整个裕廊湖区将分三个区块,除了裕廊东地铁站附近的裕廊商业区和提供休闲设施的湖畔区,还有一个全新的,包括裕廊乡村俱乐部所在地段的湖畔商业区。

市区重建局将为裕廊湖区制定全新的发展蓝图,在我国西部打造第二个中央商业区,其中新隆高铁终站周边地段将成为综合用途商区,提供符合未来经济需要的商业空间。这份发展蓝图草案预计明年第三季出炉。

市建局昨天发出发展方案计划书(Request for Proposal,简称RFP),邀请业者为裕廊湖区制定发展蓝图,并为整个地段定下“一个未来区域”(A District of Future)、“新加坡的第二个中央商业区(CBD)”的愿景。

根据市建局规划,整个裕廊湖区将分三个区块,除了裕廊东地铁站附近的裕廊商业区(Jurong Gateway)和提供休闲设施的湖畔区(Lakeside),还有一个全新的湖畔商业区(Lakeside Gateway)。

占地112公顷的湖畔商业区包含裕廊乡村俱乐部所在地段,原裕廊镇大会堂和现有的科学馆也都在这个区块内。

这整个地段将发展成综合商业区,其中,拟建中的新隆高铁终站预计占地12公顷。商业区中也有濒水住宅、办公、零售、餐饮和酒店等设施,区内建筑的总建筑楼面将达400万至500万平方公尺。

湖畔商业区内也会在地下设立区域供冷系统、气动垃圾收集系统、城市物流设施等,提高整个区域的生产力,也打造永续生活环境。

政府是在2008年的新加坡发展总蓝图中,首次公布包括裕廊商业区和湖畔区的裕廊湖区发展蓝图。裕廊商业区的发展已在过去几年逐步成形,裕廊湖花园及新科学馆所在的湖畔区也已有详细规划。

2014年10月,政府成立裕廊湖区指导委员会,探讨整个区域的发展。负责领导指导委员会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作为一个设在邻近住宅地的中央商业区,裕廊湖区将推动新加坡未来经济增长,满足商业、居民、访客和新加坡人的多元需求。”

黄循财指出,裕廊湖区将在多方面“独树一帜”,例如拥有良好的交通连接性,可鼓励人们采用绿色出行模式;那里也将成为各种智慧科技和永续设施的中心,并提供具有包容性的社区空间。

业者规划时须考虑多个因素

市建局也要求业者在规划时考虑多个因素,例如让新的湖畔商业区同其他两个区块及德曼花园、班丹花园无缝结合,探讨如何让前裕廊镇大会堂和现有的科学馆发挥新用途,以及为整个区域做地下空间规划等。

市建局的发展方案计划书征求工作分两个阶段,业者在向当局表达兴趣后,市建局将从中遴选出五个团队进一步设计。

当局将在明年2月委任提出最佳方案的团队与政府合作,制定发展蓝图草案,并在明年第三季举办展览,向公众介绍发展蓝图草案。

政府国会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席任梓铭受访时说:“好些要在国家层面推展的计划未来有望融入裕廊湖区,在那里获得推行,例如减少用车和节能科技。”

他也希望,这个新的中央商业区在发展时就考虑亲家庭的重要性,协助人们融合家庭与工作的需要,例如年轻家庭所需的托儿设施应从规划阶段就考虑在内,而不是等到发展完成后再去增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