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宣誓的新公民: 这里有家的味道

字体大小:

在上周六举行的公民宣誓仪式上,有192名居住在淡滨尼区的居民从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手中接过公民证书。记者采访了同时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的两个家庭,谈他们为何选择在新加坡落地生根。

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经历了种族排华事件的梁媛颍(34岁)说,那是一次非常难忘而惊险的事故,靠近她所居住那区的家庭几乎都被抢劫掠夺,目睹这一幕,她告诉自己:“我的下一代不能继续在这种地方居住下去。”

6年前,她和丈夫冯宝永(38岁,软件工程师)一家来到新加坡,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决定在这里落地生根。

很难在印尼体会到种族和谐

冯宝永说,高中曾来新加坡旅游,后来到台湾读大学和研究所,之后在那里工作。“我选择来新加坡工作定居,因为这里更适合我,语言和饮食习惯都跟印尼差不多,这里的种族和谐是我在印尼无法体会的,加上政治和经济稳定,更适合女儿的成长与教育。”三年前他成为永久居民,刚获新加坡公民权。

冯宝永说,远亲不如近邻,过年过节,他们和邻居会互相交换礼物,大家相敬如宾。

他们一家在教会义务服务年长者,他希望能借助自己的专长,为本地慈善团体或义务工作献出一点心力。

采访时,耳际不断传来悠扬乐声,悦动音符让这个家充满祥和之气。梁媛颍从事钢琴教学工作,在育民小学家长支援组当义工,负责外出活动的照顾工作,偶尔也担任学校歌唱团的义务钢琴伴奏。另外,去年她义务协助在本地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充当典礼员,欢迎与带领运动员走入会场。

她说,新加坡是一个稳定安全的国家,连女儿也告诉她,住在这里的华族、马来族和印度族群都相互尊重,生活融洽。

梁媛颍说:“我现在到巴刹买菜,还能用简单的福建话或广东话跟小贩沟通,这里充满家的味道。”

明天的新加坡国庆,他们一家早已在市区预定酒店,准备在那里享受亲子时光,同时观赏璀璨烟花表演。

现在是一家人了

来自中国的杨鸣(48岁,机械工程师),14年前来新加坡,上周六跟太太和一对儿女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

他说:“非常欣慰,新加坡是我非常喜欢的国家,她接纳了我,以前是以客人的身份在这里居住,现在是一家人了。每年观赏国庆日节目,心里总想着几时才能成为新加坡公民。今年我总算可以正式把手摆在胸前,唱起‘前进吧,新加坡’国歌了。”他语带激动地说。

他们一家会到滨海湾一带观赏国庆烟火表演,跟公众一起欢度国庆。

来新之前,杨鸣从来没想过在新加坡生活,遑论成为本地公民。他感谢新加坡公司老板给他发挥空间,让他展现所长,同事相处愉快, 从陌生到熟悉。

他说,自己是个住家男人,下班回家喜欢做饭给家人吃,他跟邻居学习不同种族的烹饪,以前只会煮中国菜,现在稍微能掌握一些新加坡家常菜,如叻沙、咖喱鱼头等,但会减少辛辣,调和到适合一家人的口味。他最喜欢吃新加坡的咖喱鸡和鸡饭。

星期六和星期天,他喜欢一家人出游。若远行,他也放心把家里的钥匙给邻居保管。

杨鸣的太太曹红梅(38岁,会计师)之前受访时说:“我对成为新加坡公民充满期待与兴奋,现在总算可以安心工作、学习,规划未来。以前,心里总是忐忑不安,甚至迷茫,因为缺乏归属感。第一次(作为公民)庆祝新加坡国庆,我感到很自豪。”语气虽轻,却感受到她内心对新加坡情感的坚定不移。

10多年前来新,语言障碍,环境陌生,孤独感强。她说,还好邻居都很主动帮忙他们融入本地生活,学校老师花额外时间给两个孩子补习英文。“我自己也调整心态,努力学习,成为群体一分子。在这里工作很容易适应,跟同事相处愉快。”

上周六,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举行了公民宣誓仪式(National Citizenship Ceremony),共有192名居住在淡滨尼区的居民从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手中接过公民证书。冯宝永夫妇一家三口和杨鸣一家四口都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

“我们是新加坡公民”展

“我们是新加坡公民”展(“We, The Citezens of Singapore”Exhibition)是去年8月欢庆SG50所特别举办的展出,已到过全岛11个地点作巡回展。

配合上周的公民宣誓仪式,这个特展将重新开放,特色包括:

·号召行动(A Call to Action),促进公民活跃参与社区活动如建屋局年度社区周、义务工作等。

·成为新加坡公民的意义(What Does It Mean to be Singaporean),宣导新加坡人正确价值观。

·新加坡人对迈入SG100的寄语。

日期:8月7日至31日

地点:国家图书馆

日期:10月1日至31日

地点:裕廊区域图书馆

接下来半年,将巡回到集选区(GRC level)的公民宣誓仪式展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