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企发局:英宣布脱欧一个多月 本地企业继续在英国投资

字体大小:

企发局透露,当局在英国协调的一些跨境交易仍在进行当中,预计可在年底前完成。这些本地企业主要来自食品制造和服务、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以及新兴科技等领域。

英国脱离欧盟公投成绩公布一个多月以来,准备进军英国市场的新加坡企业尚未出现反射性反应,改变投资决定。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透露,当局在英国协调的一些跨境交易仍在进行当中,预计可在年底前完成。这些本地企业主要来自食品制造和服务、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以及新兴科技等领域。

企发局伦敦办事处主任杜伟良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越洋电访时说:“英国脱欧公投造成一些停顿,新加坡企业在审时度势,但它们也在继续寻找资产投资,只有在理想价位,它们才会进行交易。”

他的这番话,正好呼应城市发展(CDL)执行主席郭令明上月底的高调表态,即如果英国或欧洲有物业贱卖,他将趁低进场吸购。英国业务占该集团营收的约12%。

杜伟良透露,公投成绩公布前,企发局每月平均接待四五家准备进军英国市场的本地企业,包括准备在当地营业或置产的企业、以及想把产品和服务带进当地市场的企业。

过去一个月,杜伟良并没注意到改变,但接下来将继续观察局势发展。

至于新加坡在英国的投资,官方最新资料是截至2014年底,我国在英的总直接投资额达410亿新元。在英国有活跃业务的本地公司约40家。

不过,新英整体贸易额却小幅增加,从去年上半年的56.5亿新元,增至今年上半年的57.9亿新元。

杜伟良指出,即使在英国脱欧公投前,一些本地企业仍然在英国活跃投资。在公投成绩公布后,如期完成英国置产交易的包括胜捷企业(Centurion),该公司在英国收购了多个学生宿舍。

杜伟良透露,企发局会通过联络网,获知一些非公开买卖的信息,如当地的基金、富豪家族理财室想脱售旗下的房地产或基础设施资产等。

然后,企发局便介绍给有意投资的本地企业。企发局在英国协调的交易,主要围绕这些非公开市场上的买卖。杜伟良说,至今未看到任何贱卖交易,但英国商业房地产已传出削价10%,本地企业料想以符合市场的价码进行交易。

当然,本地企业也有一些顾虑(见制图)。以涉足英国酒店业的本地企业为例,英镑贬值能提振旅游业,有望增加其营收,但英国移民政策若改变,不再引进欧盟公民,也会造成劳动市场紧缩,经商成本上升。

杜伟良说:“公司还是应做好准备,筹备应急计划。它们也应该专注基本面,检讨它们的服务或产品在英国是否有强劲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