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欧锦赛

埃德尔加时赛一脚定江山 葡萄牙首夺欧锦冠军

葡萄牙创历史首次夺得欧锦赛冠军。(法新社)
葡萄牙创历史首次夺得欧锦赛冠军。(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一场跌宕起伏的欧锦决赛,在新加坡时间今天凌晨上演了,12年前的“希腊神话”今朝变成了葡萄牙奇迹,最终葡萄牙凭着埃德尔(Eder)在加时赛的进球,以1比0击败东道主法国,历史上首次捧起欧锦赛冠军奖杯。

上半场“帅罗”克·罗纳尔多(C.Ronaldo)受伤,虽然两度坚持但还是被担架抬出场,当时他泪洒球场,让人心痛;下半场的比赛沉闷,看得人昏昏欲睡,但葡萄牙将士众志成城,无奈法国多次错失良机,两队在90分钟内以0比0握手言和。加时赛30分钟,比赛争夺异常激烈、紧张。

两队在鏖战90分钟后互交白卷。最终葡萄牙凭借替补前锋埃德尔(Eder)在加时赛的进球,将法国打败,也成为第十个捧起欧锦赛冠军奖杯的国家。此外,葡萄牙也是欧锦赛历史上第一支在同一赛事中三次进入加时赛的球队。

葡萄牙可说是本届欧锦赛的和球专家,除了半决赛以2比0击败威尔士外,其他六场比赛都在90分钟的常规时间内与对手握手言和。但幸运之神始终眷顾着葡萄牙,即便今仗他们的当家球星帅罗因膝盖受伤在第25分钟无奈退场,球队仍旧上下一心,最终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绝杀法国,创造了奇迹。

2004年欧锦赛东道主葡萄牙在决赛中遭希腊以1比0击败,奇迹般地夺得冠军,希腊也成为大赛史上最黑的一匹黑马。当时还很稚嫩的帅罗哭成了泪人。12年后的今天,帅罗为了葡萄牙创造奇迹而再次落泪,但这一次葡萄牙在帅罗的率领下成功捧杯。

帅罗受伤 众志成城

比赛开场仅9分钟,帅罗在一次抢球中被佩耶(Payet)撞伤膝盖,作为队长的他仍不想放弃,两度强忍剧痛继续出战,但无奈还是在第25分钟一瘸一拐地倒下,示意主帅桑托斯(Santos)将他换下。帅罗距离冠军仅差一步之遥,却无法率领球队继续征战,结果他离场时泪洒球场。

失去帅罗的葡萄牙并未垮下来,反而更加坚强,在后防筑起的围墙,让法国队难以逾越半步。格里耶兹芒(Griezmann)和吉鲁(Giroud)的轮番轰炸,一次次被葡萄牙门神帕特里西奥(Patricio)扑出,本场比赛后者共做出了七次扑救,赛后他还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该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此外,还有被欧足联评为最佳球员的佩佩(Pepe),在帅罗离场后成为球队的“大哥大”,面对拥有本届欧锦赛最强攻击线的法国,他拼尽了全力,阻截了法国一波接一波的攻势。由于体力透支,他还在赛后出现了呕吐的状况。 
法国得势 不得分

法国从比赛开始后便对葡萄牙龙门展开攻势,有点像半决赛德国对法国的攻门架势,但无奈法国的得势不得分,比赛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控球率达53%,射门次数为14次比8次,对准龙门的射门则为7次比3次,角球9次比5次,法国在各项统计都占优的情况下,就是无法成功“拔牙”。

桑托斯 换人奏效

在比赛进行到第79分钟时,桑托斯将埃德尔换上场,在80分钟内就大胆用完三个换人名额,体现出他十足的战术素养和魄力,结果埃德尔不负他所托,第109分钟他在禁区前沿向中路横切中一脚刁钻的低射攻破由洛里斯(Lloris)把守的法国龙门,让葡萄牙笑到了最后。

落后的法国接下来虽然加强进攻,但始终无法取得突破,最终只能以0比1在自家门口败下阵来,眼睁睁地看着葡萄牙登上冠军宝座。

帅罗:这是我渴望已久的冠军

作为葡萄牙队长,帅罗在受伤离场后,继续在场外帮助主帅桑切斯指挥,当埃德尔(Eder)攻入致胜球后,帅罗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他在赛后接受访问时说:“我要感谢我的队友、我们的教练、我们这届欧锦赛的团队、葡萄牙人民和所有从欧锦赛一开始就支持我们的人。这对我而言是特殊的时刻,对所有葡萄牙人而言是终身难忘的时刻。”

葡萄牙夺得冠军的兴奋及受伤离场的遗憾令帅罗心情复杂,但他表示,他非常高兴。他说:”这是我自从2004年欧锦赛起,就渴望已久的冠军。我曾向上天祈祷再给我一次机会。葡萄牙人民配得上这个冠军,我们的球员配得上这个冠军。不过,不幸的是,事情并没有我想的那么顺利,在比赛开始没多久我便受伤了,但我相信这些球员,他们有出色的实力和能力,再运用教练的策略让我们赢得了胜利。”

帅罗说:“能击败法国我很高兴,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激动的时刻之一,我一直说想在国家队赢得冠军、创造历史,现在我做到了。感谢上帝,事情朝有利我们的方向发展。”

“我们创造了比他们(葡萄牙)更多的机会,但我们缺乏在最后时刻一锤定音的能力。这就是足球,我们要祝贺葡萄牙,因为在整场比赛中,他们在非常坚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值得吸取经验,没有拿到奖杯我们都非常失望,但我们仍然可以在未来几年建立和提升我们的足球。”— —法国名将洛里斯(Lloris)

主帅谈话:

 “结果令人失望,输掉比赛对于我们来说很残酷。我必须祝贺葡萄牙。很明显,我们有机会,但没能抓住,我们不够冷静够,但我不能怪我的球员,他们已经尽力了。

当然,我们失去了在自家门口夺冠的机会。现在我们无话可说,因为我们需要时间去消化这样大的失望。我们经过重重考验走到这一步,但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我们让法国人民失望了,原本我们有机会在家门口给他们送上一个完美的欧洲杯比赛,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做到这一点。”— —法国主帅德尚(Deschamps)

“首先我要感谢上帝,给予了我一切,感谢家人和朋友。帅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榜样,今天他试图留在球场上。他在更衣室里很出色,他们帮助了所有的球员,这就是团队精神的定义。

我们是一支团队,我从不隐瞒我的想法,我总是告诉球员们我在想什么。我也告诉他们,我们有很好的天赋,但我们需要比对手付出更多,多跑动、更加专注。我们拥有一个很好的团队,他们一直非常相信我说的话,因此我们做到了,赢得了胜利。”— —葡萄牙主帅桑托斯(Santo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