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节2017

复兴中国传统艺术 让评弹遭遇爵士

字体大小:

两年前成立的中国音乐品牌“新乐府”,致力以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重新演绎中国传统艺术,在与昆曲合作之后,第二项音乐计划是让江南评弹与爵士乐融合。将在“华艺节2017”呈献的“新乐府:评弹·爵士”,是一场全新的艺术尝试。

苏州评弹与爵士乐有什么共同点?

两种不同时空的音乐将怎样结合?

新与旧的对话与磨合,是当代音乐人一直思索的大课题,现在我们越来越常见不同类型音乐的跨界尝试,要怎样才算成功?也只有试过才知道。这也是探索过程中最苦闷也最有趣之处。

作为中国一个新兴的音乐品牌,“新乐府”成立于2014年,艺术总监陈伟伦拥有多年音乐制作经验。新乐府致力以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重新演绎中国传统艺术,首先选择了昆曲,评弹则是他们的第二项音乐计划。受华艺节邀请,陈伟伦和新乐府制作人韩韵,连同上海评弹团副团长/中国国家一级演员高博文、新生代优秀青年评弹演员陆锦花,以及一众爵士音乐家,将在春节期间造访新加坡,呈献全新的评弹艺术体验。

评弹与爵士都自由宽容

陈伟伦接受联合早报记者电话访问时说,评弹与爵士乐的相似之处,在于自由与宽容。

在筹划期间,团队访问了许多传统评弹演员,发现他们经常会配合演出环境即兴演唱。评弹可以容纳许多不同的内容,这与爵士乐不谋而合。不过正式将两者结合时,才发现东西音乐间的微妙差异:评弹重视声腔、旋律,爵士则重视律动,必须克服重重矛盾才找到平衡点。

陈伟伦说,新乐府绝不以采样的方式,仅将传统元素植入流行音乐之中,希望能完整展现传统艺术,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回归自然。

秦腔、黄梅戏也在计划中

身为北方人,陈伟伦却为新乐府选择了江南的昆曲与评弹。他说,他很喜欢江南文化的内敛,而昆曲是“戏曲之母”,新乐府的第一个音乐计划必然要挑战昆曲。如果说昆曲属于高雅艺术,那么评弹则最接地气,新乐府首两个音乐计划选择恰有雅俗合璧的意趣。

过去10年,陈伟伦一直研究中国传统戏曲,曾到云南、四川、西藏、内蒙等地采风。接下来新乐府打算继续发掘昆曲,探讨如何完整重现《牡丹亭》。此外,秦腔、黄梅戏也都在他们未来几年的创作计划之中。

陈伟伦认为,现在中国已经到了传统艺术复兴的时期,因此才会决定在两年前成立新乐府,积极推动。不过他也坦言,中国音乐常有一窝蜂的现象,哪个音乐类型红火了,大家就争相模仿,一两年风潮便不见了。他以中国民谣为例,批评现在的民谣大多只是跟风。值得安慰的是,陈伟伦通过新乐府感受到乐界朋友及媒体的诸多反馈,他相信传统艺术复兴的火不会熄灭,而他作为音乐制作人将以身作则,以正面积极的方式,继续发扬中国传统音乐。

新乐府:评弹·爵士 日期: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 票价:20元 售票:SISTIC 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